樂生保留自救會呼籲落實分級照顧、保留生活機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保留自救會呼籲落實分級照顧、保留生活機能

2005年05月03日
報導:苦勞網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4月29日在台北市 NGO會館召開記者會,原先要公佈一份「樂生院院民『分級照顧』調查報告」,並指控行政院衛生署仍堅持將300多位院民強制搬遷,對於台灣國際人權形象有極大的傷害,同時宣示聯盟將持續進行國際串聯、爭取聲援。但因為在NGO會館另一場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正參加一場「愛憲show出來,show憲等你來」的民進黨國代選舉造勢活動,大家帶著海報布條,轉往這個會場,希望蘇貞昌在活動結束後,一同參與支持樂生保存的記者會,不料蘇貞昌面對自救會與聯盟成員,始終面色鐵青、一語不發,迅速驅車離開現場,這引起了在場與會者的扼腕與憤怒。

上午11點,當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正在準備召開記者會的同時,大批記者卻聚集在NGO會館大會議廳中,採訪拍攝民進黨國代選舉的造勢活動,這一個活動,特別安排了此次民進黨以「年輕」形象的主軸,現場安排了兩台時下年輕年喜愛的大頭貼,並邀請到兩位年紀最輕的民進黨國代候選人,在大頭貼機器前與蘇貞昌擺POSE合影。

由於遲遲沒有記者進入樂生的記者會現場,大家只好帶著「反對強制搬遷」、「落實分級制度」等標語,默默來到民進黨記者會的現場,希望引起媒體的注意,令人感到諷刺的是,民進黨的國代參選人,與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同樣是年輕人、同樣在談論著攸關人權的議題,一邊與當權者左擁右抱,一邊卻落寞地承受著權力的傲慢,當民進黨將修憲議題,化成無厘頭的公關行銷策略時,類似樂生療養院院民所面對的處境,這種弱勢者人權的議題,卻被遠遠地丟在國家整體政策的視角之外。

當民進黨的活動結束之後,院民與學生來到會館門外,等候蘇貞昌,希望邀請他參與院民的記者會,或者至少留意一下樂生院民的訴求,只是早在活動中,這位台北縣的老縣長,一方面對著鏡頭,大力展現「電火球」的魅力,一面就已經斜著眼,打量著逃逸路線,果然,記者會一結束,立即以極其迅速的步伐,推開請願的人群,進到黑頭轎車裡,揚長離去;一直到目前為止,行政院長謝長廷始終沒有對樂生拆遷的問題表態,捷運工程一天天的趕工,院民生存的威脅也日益嚴重,而讓謝長廷不願表態的重要因素,難道不就是「選票」的考量?而身為前任縣長的蘇貞昌,在台北縣「經營」多年,又豈不知捷運新莊線背後有多少地方上土地、營建的利益糾葛,蘇前縣長、蘇主席的沉默,難道不就是在政治利益和弱勢人權之間,一種無聲的選擇嗎?

在「院民『分級照顧』調查報告」中,樂生保留自救會指出,目前院民中除了心智喪失、生活完全無法自理的三、四級病患之外,其他生活可自理及有些許行動障礙的一、二級病患,佔院民總數的88.67%,根據日本針對痲瘋病患分及照顧制度,一、二級病患採取「居家社區照顧」的方式,而目前樂生療養院的情況,是符合這一個醫療照顧的典範的,如果強迫將九成一、二級病患搬遷到封閉式的高層醫療院區,將增加病患身心的不適應,提高死亡率。聯盟並出示多份「非自願搬遷」造成病患死亡率的數據,皆顯示老年病患,如果面對「非自願搬遷」的情形,四個月到一年內的死亡率,皆遠高於未搬遷的對照組數據。

不過政治人物,似乎不怎麼在意弱勢病患死活的問題。

聯盟同時也指出,聯合國去年已經通過決議,將進行全球痲瘋病患人權的調查,並將在聯合國的大會中提出。台灣計畫強制搬遷樂生療養院的訊息,也已經在日本每日新聞這一類的國際大媒體上,大篇幅地刊出。聯盟希望政府趕緊懸崖勒馬,不要因為錯誤政策,造成國家顏面盡失。目前保留樂生療養院的行動,也積極在國際間進行串聯,這個月自救會參與日本「全國韓生病療養所入所者協議會(全療協,日本各地痲瘋療養院院民自治會的全國性組織)」全體決議通過,支持台灣樂生療養院保留的訴求。自救會希望政府必須重視這些國際上的聲音,在WHO年會前,以實際作為,宣示對醫療人權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