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近瀕危灰鯨覓食區 石油公司擬建鑽油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臨近瀕危灰鯨覓食區 石油公司擬建鑽油平台

2011年01月28日
本報2011年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瀕危灰鯨Eschrictius robustus. 圖片來自:WWF。殼牌公司轉投資的薩哈林能源投資公司,日前宣布建造大型鑽油平台計劃,此計畫區臨近北太平洋灰鯨西部族群的關鍵覓食棲地。 

現今瀕危的灰鯨西部族群僅剩大約130頭,而他們的主要覓食棲息地位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薩哈林島附近,此處已被多個石油和天然氣的勘探和開發計畫所包圍。 

離岸鑽油平台的建設過程以及日後的營運,都會對鯨魚產生許多負面衝擊,包括干擾牠們的覓食行為,以及增加日後與船隻相撞致命的機率。 此外,在此敏感棲地建設第3座鑽油平台,若發生溢油事件將會更加重環境災難。

「具有繁殖力的西部雌灰鯨僅剩約30頭,此族群已經處在瀕臨滅絕的邊緣。就算只是失去幾頭具有繁殖力的雌鯨,也可能代表著該族群的滅絕。」,世界自然基金會俄羅斯分會,石油和天然氣環境政策主任Aleksey Knizhnikov說。 

灰鯨出現在太平洋東西兩岸,然而從遺傳學的研究顯示,這兩種族群無法交流,因此IUCN將西部族群與東部族群個別獨立分類,並將西部族群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北太平洋灰鯨西部族群仰賴薩哈林島附近水域維生。在覓食季期間,鯨魚必須攝取足夠食物,以維持未來一年返回繁殖地長途遷徙所需的體力。他們的主要覓食區在擬建平台附近,而此淺海水域是母鯨教導幼鯨覓食的唯一地點。 

薩哈林能源公司在該區域已有兩座鑽油平台,該公司先前說過,先進的鑽探技術可以免除建立第3作平台的需求。根據薩哈林能源公司官方文件表示,該公司承認,若只有2座平台而非3座,「將可大大減少對環境可能的衝擊。」 此外,薩哈林公司10年前所做的研究顯示,由於該地區位於好發地震帶,海床屬於不穩定的黏土層,不適合建立第3座鑽油平台。 

該公司計劃在2011年夏季進行地震探勘(seismic survey),以偵測海床下石油的位置,好確定從哪裡開始建設平台。 這種探勘調查會對海底發出強大的聲波脈衝。 

去年夏天在灰鯨覓食棲地附近進行3次地震探勘,這已經對這些動物造成嚴重壓力。灰鯨依賴聲波航行、溝通以及覓食,因此進行這些探勘時所發出的噪音,對於這些鯨魚而言,可能是場大災難。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 本文與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