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生活】讓月兔耳綠美化你的兔年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生活】讓月兔耳綠美化你的兔年生活

2011年02月02日
作者:李詩婷

新年新氣象,當然,兔年到來的同時,除了增添紅色的喜氣外,也要有一些不一樣的顏色,「綠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多肉盆栽種植 綠化居家生活

因應辛卯年肖兔,今年特刊特別介紹一種應景的植物--月兔耳,月兔耳是一種多肉植物,學名:Kalanchoe tomentosa;科別:景天科;屬別:伽蘭菜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中部。

月兔耳,因為外型像極了兔子的耳朵而得名,飽滿的綠色葉面上布滿了白色絨毛,葉緣還有黑褐色的斑紋鑲嵌是其特色,其繁殖方式有葉插法、分株法、莖插法,種植時需要注意放置在陽光充足之地,但需適當的遮陽,絨毛類的多肉性植物盡量不要淋到雨,因為葉片上的毛容易沾水,水分再滲透至葉肉裡容易造成植物水傷,如再經過陽光的曝曬,植物會變得不易生長。

外表相當討喜的月兔耳具有許多的兄弟姊妹,像是千兔耳、玫瑰兔耳、黑兔耳等,葉片有長有短、千奇百怪,其生命力更是不容小覷,繁殖能力就和兔子一樣非常旺盛,透過一片落葉的繁衍、再生,也可以造就遍地的繁榮景象。

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綠色小天地,你我都可以

綠化居家生活環境,除了可以帶來視覺上的賞心悅目,也可以舒緩平日生活所累積的壓力,如何簡易的將綠色帶入生活,其實並不難。在講究節能減碳的時代,利用不要的空罐子、隔壁人家送的菜籃子、擺飾品...等,都可以搖身一變為自己書桌、家裡陽台、客廳電視旁、櫃子隨手擺放的小盆栽,資源上的回收再利用也可以創造出擁有獨特風格的另一種美。另外,植栽的照顧、維護,資訊上的取得也不難,只要找到適宜的照料方式,定時定量給予適當的水分,植物照樣可以頭好壯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