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生活】彼得兔偷好菜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生活】彼得兔偷好菜

2011年02月04日
作者:鄭香君

大家對於彼得兔的童書故事多少都有印象吧!話說在故事當中,彼得兔溜進了麥奎格先生的菜園,頑皮的他拼命地偷吃麥先生所種的蔬菜。最後,頑皮的行徑被發現而趕緊逃跑了。不過,我想彼得兔在品嚐蔬菜的當下,應該覺得那些食物是無比天然又美味!

為何這麼說呢?1902年波特小姐形塑了彼得兔,當時的自然環境仍然美好,人類種植農園也是運用天然肥料、採取順應自然的形式,反觀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已過度倚賴化學物品,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皆跟石油與化學產品脫離不了,尤其是直接或間接使用化學方式而產生的食物,讓人們逐漸發現食用的不安全,因此近幾年追求有機天然食物,謂為風潮。

人們會選擇有機食物的動機,探究其原因,純粹地認為有機食物比其他產品來得健康,不僅對人類身體,其生產方式對於土地生態環境也是相對地健康且低破壞。所謂有機耕種以維持土壤生機的自然培育為原則,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著重泥土保育及自然協調、天敵生物防制等去對抗病蟲害,並產出高營養價值的農產品。

有機產品的優點多多,具有高營養價值、減少農業殘留問題、對自然環境則維護了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更避免了環境汙染以及過度開發的情形。有機作物因不使用化學肥料,減少農藥殘留問題,反觀現今的農產物為求外觀美、生產期縮短,大量使用農藥,也讓食品的安全性多了幾分的疑慮。同時,食用了殘留化學藥劑的食品,對健康有危害,擾亂了人類的荷爾蒙、神經以及免疫系統。而有機作物除了沒有這些危害之外,因減少了加工過程及添加物,讓健康的營養化合物含量較高,在食品安全、風味方面,更具優質與美味!

為了身體的健康著想,選擇有機食品有益無害!再者,有機農業強調食物的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原則,因此多選購當地有機食品、當季產品,就是對於這項行動的肯定以及支持,在付諸行動同時,也讓我們的生態環境有更永續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