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田記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犁田記

2011年02月21日
作者:張光宗

上一次腳踩在自家的田裡,已經是國中以前的事了。

去年和朋友吃飯許了個心願,其中一個就是在年底結束前,學會開鐵牛車。原本我想放棄這個心願,不過農曆年還沒過,這倒提醒我,也許還有機會實現。

過年前這一波寒流讓很多人感冒,我也逃不過,躲在棉被裡賴床是最舒服的事。星期五晚上回宜蘭,問我阿爸什麼時候要去翻土犁田,我想跟去學,他說天氣好一點就會去,原來他也在等天氣放晴的一刻。我爸話不多,看他的表情一定以為我想學開鐵牛車這件事,只是說說罷了。

星期六早上6點半,我被鬧鐘吵醒,但天氣太冷我又躲回被窩。一直到被馬達聲驚醒,跳起,衝到樓下,他已經準備出發去田裡犁田,趕快叫他等我換裝,馬上跟著去。田離我家不遠,他開犁田機慢慢走,我跟在後頭,速度很慢,天還沒全亮,空氣冷颼颼。

犁田機的構造不複雜,主要是翻土,春耕前的翻土。這工作我爸不假手他人,自己來可以省個萬把塊。啟動馬達後,他講解了怎麼操作,左轉、右轉、變速、停車、土翻細翻粗、刀犁高度調整...,步驟很多,但其實不會比開車難...,我心裏這麼想著。

三分多的田看起來不大,第一圈他先犁一遍,第二圈就換我犁,然後到最後他再修飾一遍。過程中他一直在田埂上觀察,累了就坐在樹陰下休息,覺得我開歪了就指點我。今天我好像學會了犁田這件事。

田裡沒作物,只有水和泥土,這個季節宜蘭的鄉下田園景色,宛如南部的魚塭。我們這邊就是雨水多,福壽螺暫時退下,只剩零星的數量在田溝裡茍延殘喘。但來年春天秧苗鋪滿整片稻田時,牠們會再出現。

很幸運也很不幸的是,田裏出現一隻野生鱉,比我手掌大一些。發現時牠在田裡掙扎冒出頭呼吸,心想不妙,剛剛才犁過牠出現的地方。此時的牠應該沒死也半條命了,犁田刀可是不長眼,對不起...。雖然小時候貪玩被鱉咬過,長輩們說,要等打雷牠才會鬆口。以致於日後,看到鱉都很尊敬牠們,但現在我滿懷愧疚,只能暫時把牠從田裡撈起,再放生到附近的湧泉埤塘。

鱉的出現告訴我,也許有一天,田裡可以不用噴農藥,除了福壽螺以外,應該會有不同生物,可以共享這個空間。

我覺得操作機器本身不難,倒是有一些眉眉角角的知識,是老農夫多年的經驗累積。這部份真的要親身體驗才知道,書本不會教我這些,這個是老農夫的智慧,我阿爸的智慧。我這個一日農夫,在田裏不熟練的操作著犁田機,腳下踩踏的泥土依舊不變,從我阿公甚至更早的年代,土地就這樣子生生不息,這一刻我真的聞到了泥土的味道,才發現自己疏離了好遠好遠。

我想,有一天,我一定會再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