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吃飯 氣溫回暖農民忙插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看天吃飯 氣溫回暖農民忙插秧

2011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聯合報竹塘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一期稻作從過年前農民就陸續播種插秧,但年前幾波寒流影響,有些秧苗「凍未條」生長緩慢甚至出現黃化,部分秧苗供應也受低溫影響品質稍差,但供應量還算平穩。這幾天氣溫回暖,昨天大批農民購買秧苗、下田插秧。

二林鎮秧苗供應業者表示,過年前幾波寒流讓稻穀發芽速度趨緩,長出的秧苗也出現枯黃的現象,還好最近回暖,但日夜溫差大,早、晚仍須在秧苗穴盤外蓋上塑膠帆布禦寒。

最近許多農民趕著插秧,秧苗供應還能應付,只是國際小麥、大豆頻頻喊漲,國內的稻米卻一直維持平盤。

竹塘鄉農會表示,過年前插秧的秧苗受到寒害出現凍傷,加速秧苗枯萎黃化,嚴重黃化的就必須重新插秧,若全部受損,每分地至少增加1000元以上秧苗費。

秧苗一般可耐寒2天左右,時間拉長就會損失慘重。預估明天又有一波寒流來襲,已插秧的農田可加高水位預防寒害及颳風。

看天吃飯是農夫的宿命,但這幾年農會大力推廣竹塘米品牌,提高稻米品質、精緻包裝,已贏得不錯口碑。受到「十大經典好米」獲獎加持,去年稻米相關產品的營收由270萬元成長到三百多萬元。

埤頭鄉農會表示,國產米營養又好吃,國人每人多吃一口米飯,就能創造十多億元的農業產值,呼籲民眾多吃國產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