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金人獎得主

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2011年02月11日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西非國家賴比瑞亞的森林涵蓋面積幾近1200萬英畝,並且是非洲幾達半數哺乳類物種的家園-包括這個區域最大的森林象族群。然而這片部落稱之為家的森林,已經遭受14年血腥內戰的蹂躪。賴比瑞亞總統查理斯泰勒利用木材來資助這場暴行,並將暴行伸入與一家特定公司非法伐木的合約中。伐木企業聘用的私家民兵惡化了這個國家已然巨大的苦難,在某些案例中甚至摧毀了整個村莊。

塞勒斯凱帕南阿揚斯雅克是賴比瑞亞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的執行長,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去蒐集偽造的伐木紀錄、非法伐木行為,與軍火走私和木材產業之間有所關聯的證據。他將證據交給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遂對賴比瑞亞木材進行國際禁運—這一系列貿易制裁中有部分現在(2006年中)仍在實施。

雖然斯雅克在2003年被迫逃離國家,在泰勒遭到罷黜後 ,他於2004年返國,並與該國新領導人一起投入國家木材政策改革。賴比瑞亞現任總統愛倫杰克森—舍立夫已取消該國所有的伐木特許權,並說明新的合約在改革未上路之前不會核發。

當年36歲的斯雅克是6個獲得2006年環保金人獎的其中一位,頒獎典禮於4月24日在舊金山舉行。他在舊金山接受Grist的訪問。

問:您是如何察覺到在賴比瑞亞發生的非法伐木?

答:回到2000年當我開始投入這個議題時,我原本負責我組織的報紙。我的部分責任是出去深入這個領域試著對現況如何、伐木行為又是如何作一個瞭解。我愈是出去與民眾談論,看見伐木實際的狀況,愈是陷進這個議題。所以在2001年,我開始專職投入伐木議題上。

問:您如何發現並揭露非法伐木與賴比瑞亞內戰的連結?

答:這事在賴比瑞亞當時是人盡皆知。我們做的只是把資料找齊,做整理,並交給在賴比瑞亞以外工作的非政府組織與有影響力的政策決策者。這使得這議題有了更多對話與更多討論。

問:是什麼促使您個人決定行動?

答:當時我與當地人愈談愈多,他們的故事已經在某種程度上非常悲慘並使人沮喪。我和住家被伐木公司因建造道路穿過村莊而摧毀的村民聊,和被伐木公司所屬民兵騷擾與威嚇的婦女聊,和被伐木公司所屬不同的民兵逮捕與拘留的人聊。於是有點兒激發我們問自己:「我們可以做什麼來改變這狀況?」即使那是個相當艱難的事情,我們覺得總得有人去作。

問:聽起來非常的危險。是什麼給了您勇氣來冒這樣巨大的危險?

答:當您經過那一種貧窮、經歷過那一種的羞辱,到處可見侵害人權的事件發生在這些人身上,這讓人真的難以回頭,儘管有危險的牽連,還是要拋出這個議題。所以我們在某一程度上視它為一個召喚。我們感覺到我們必須挺身而出並且說:「這是不對的,這必須要停止。」

問:您與您的陣營曾直接受到威脅嗎

答:我們每一天的工作中,必須生活在恐懼中,在(將我們蒐集到的資訊)公諸於賴比瑞亞的大眾時,將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這股恐懼永遠都在。在2002年9月我們出版報告時,將這個議題送上前線。有一次泰勒接受電台訪問,他脫稿演出並對我們的工作做了非常具脅迫性的言論。他說,假如他有機會抓住出版這份報告的這批人,他們的家人會需要哀悼他們的損失。他當時用的字是他們的家人「會需要穿著黑色」,這是賴比瑞亞典型說法,指這個人將會被殺害。總統他自己這麼說的。
幾個星期以後,參議院找我們去解釋製作這本報告後面的動機-不是討論內容或是我們提出的議題,只是我們的動機。他們的反應非常、非常嚴厲,而且參議院裡不同的參議員以許多威脅性的言論在辯論著。

在那段時間大多數與我們談過的意見領袖都說繼續下去還扮演英雄實在不安全。於是我在2003年出國,在國外待到2004年。

問:假如是您當時留下,您認為您會遭到傷害嗎?

答:像那樣的事是沒有疑義的。只要聽聽參議院裡被拋出的那些言論,只要感覺到那辯論的激烈,那些言論達到的程度,我心裡毫不懷疑會發生事情。膽敢於挑戰過去體制的人之中,有些實際上丟了性命。也有些進了牢裡。所以我只敢想像假如留下來的話,什麼事會發生在我頭上。

問:您離開後去了哪裡?

答:我當時得去待在獅子山,諷刺的是,這個國家因泰勒在賴比瑞亞的戰事而深受影響。過一陣子我搬到象牙海岸-然後象牙海岸捲入一場再次由查理斯‧泰勒引發的衝突。於是我就在西部非洲區域跑來跑去。我家人仍然留在賴比瑞亞,所以我每天張眼闔眼都在想著他們,並持續以電話和他們聯繫。他們情緒低落但事情算是順利,我們都很高興可以再度聚首。

問:您認為目前為止您最大的成就為何?

:所有源自這件工作所發生的事非常、非常有力地指出,當您的社區發生事情,您能夠挺身而出作些改變。

與查理斯泰勒以及拿木材換軍火的交易密切相關的伐木巨頭,當中有兩名現在已經在監獄裡頭。一位是在海牙法庭因違犯人道罪行,以及違反國際法律和聯合國對賴比瑞亞實施的武器禁運而接受審判。查理斯泰勒本身也入獄,並將會在接下來幾個月內接受審判。所有的木材公司已經失去了合約-如同我們說的,不管怎樣,沒有一家木材公司可以聲稱擁有賴比瑞亞的一吋土地。

當我回首時,我想所有這些事情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帶給我它們各自的意義。

問:杰克森-舍立夫總統的當選對您的工作有何意義?

答:她做了一些非常正面的舉措。在我們的要求下,她行事相當大膽地取消所有的(木材)特許權。她召集了一個委員會通盤審視這個產業,並且擬定出一個藍圖來讓局面能轉而對國家有益。這是第一次我們被政府邀請去,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非常積極的角色。

在這時機點上我們有點謹慎,隨時注意著她身為一個政治人物的事實,且大多時候政治議題或利益會壓過環境與人權。我們姑且相信她,但我們意識到我們必須堅定,而且在某些關鍵議題上保持我們的立場。

問:這個獎對您有何意義?

答:很誠實的說,我還沒真的面對我獲獎的這個事實(笑)。但它將在各方面提高我們工作的聲望。它將增加可信度於我們挺身支持的事務上頭。它告訴大眾,即使您做的事情不見得這麼大,卻有很多人可以給它很高的評價。我認為它會鼓舞很多人回到賴比瑞亞。

問:您計劃如何使用這筆獎金?

答:我跟同事一直就這事談了很多,而有件事我們原則上同意的就是要用在強化我們投入工作的社區-非法伐木行為影響最鉅的那些社區。我們希望與他們合作,協助他們靠自己站穩,協助他們發出自己的心聲,這樣一來我們就不需要一直代表他們說話。

問:您希望10年後賴比瑞亞是什麼樣子?

答:我們希望森林區的地方社區在自然資源如何管理上將擁有非常有力的發言權,特別是對於他們賴以為生的森林。在我們期望的賴比瑞亞裡,國內的跨國公司,特別是屬於木材產業的,將盡其可能尊重環保標準,並且在集材措施上將不會對我們的森林造成不必要的侵害。在我們期望的賴比瑞亞裡,我們的文化與傳統習俗將會被中央政府,以及來此獲取資源的跨國公司所尊重。

※ 原文刊於2006年4月24日,Grist Magazine

※ Grist Magazine是一線上環境雜誌,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Grist Magazine嘗試以詼諧、幽默的角度來切入環境議題與行動,希望能在傳遞環境資訊之餘,也能夠娛樂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