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膽公司要上市 保育團體撻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熊膽公司要上市 保育團體撻伐

2011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7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古書記載,熊膽可保肝、明目,但為了提供熊膽,商人用盡殘忍的手段取膽汁,完全不把動物的權利當成一回事,中國一家主打熊膽商品的藥材公司,16日甚至向福建當局申請股票上市,馬上引起動物保育人士撻伐。

中國這家專賣熊膽商品的藥材行,在福建註冊,店卻開到北京,走進店內,熊膽酒、熊膽粉、熊膽養身茶,五花八門,而且價格驚人,熊膽酒喊到相當台幣5000元,這些主打養生的熊膽商品,全都靠虐待亞洲黑熊而來的。

為了滿足中國人稀奇古怪飲食癖好,養熊場裡的亞洲黑熊全被關在小得不能再小的鐵籠,牠們的肚子被插入金屬管以抽取膽汁,身上永遠有傷口,光用想的,就知道這命運有多慘。

亞洲動物基金會在四川的黑熊救護中心,工作人員抬進一頭奄奄一息的黑熊,醫護人員趕緊替牠急救,另外這一頭,命是救回來了,但膿卻流個不停。

誰想得到,歸真堂竟在16日向福建當局申請股票上市,叫動物保育人士憤怒不已,動物保育人士表示,就算熊膽真能養生,生病的熊分泌的膽汁恐怕對消費者沒有好處。

養黑熊、取膽汁在中國是合法的,動物保育人士對此大加撻伐,但至今還未法扭轉局面,要是這店家的股票真的上市,恐怕是對吃熊膽的歪風,推波助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