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古墓群 秘魯古文明將改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發現古墓群 秘魯古文明將改寫

2011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考古學家去年在秘魯東南部叢林區發現面積廣大的古墓群,專家表示,這座古墓群興建於西元6世紀到13世紀的瓦里文化時期,可以證明早在印加帝國之前,瓦里文明即已進入安地斯山區、甚至孕育了後來的印加文明,因此其重要性與世界級古蹟馬丘比丘不相上下,進一步研究,或有部分秘魯古文明史將因此改寫,甚至可能找到「黃金城」。

這座古墓群是去年11月在安地斯山區東部、據信為印加帝國抵抗西班牙殖民的最後堡壘庫斯科省所出土,位於維卡邦巴「鬼魂平原」(Espiritu Pampa)考古區,距離首都利馬約1100公里。古墓群埋葬的是考古學家稱之為「瓦里之王」的當地尊貴人士,除主墓群之外,周邊還有八座顯然是埋葬殉葬者、或是後來陪葬者的「二級」墓穴,庫斯科省的文化官員賈西亞表示,這與「泛安地斯」山區的埋葬模式不謀而合。

考古學家目前已陸續從墓穴中挖出362件文物,其中包括一塊Y字型的銀色盔甲、一個銀色面具、兩個金手鐲、兩根鍍銀手杖、15個銀箔臉部塑像等,由於叢林潮濕,骨骸與衣物都無法保存,因此無法斷定文物所屬年代,不過估計應隸屬早期瓦里文明。

印加帝國(約西元1400到1532年)是哥倫布時代前美洲最大的帝國,西班牙人1532年征服印加之後,最後一批印加人逃到維卡邦巴,不過領導抵抗的印加最後一任國王圖派卡瑪魯,也於1572年在維卡邦巴被西班牙人俘虜、而後處決,印加王國正式滅亡;而瓦里文明據信存在於印加帝國之前,對安地斯山區、乃至於後來的印加文化都有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