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突襲訓練員 發脾氣疑因長期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豚突襲訓練員 發脾氣疑因長期壓力

2006年04月20日
摘錄自4月19日明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認為,海豚18日突襲海洋公園訓練員有可能出於「母愛」,但更有可能是因為困在人工環境內受壓而「發脾氣」。他警告,欲與海豚同泳的遊客下水時要三思,外國的鯨豚傷人個案不時發生。

洪家耀推斷,海豚的行為與牠長時間在人工飼養環境中生活有關,因牠長期受束縛,必須服從訓練員的命令,對海豚造成很大心理壓力。外國有不少鯨豚類動物會因不願表演或不服從訓練員而攻擊人類,去年美國一水上樂園的殺人鯨於表演期間,突然把訓練員拉到水底險些窒息死亡﹔台灣花蓮海洋世界近年引入花紋海豚,也有訓練員因被海豚咬傷而辭職。洪家耀警告,遊客決定下水接觸海豚時要三思,海豚重幾百磅,擺動尾部可能會傷及人類的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