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成保育假期 志工打造生態蓮花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28連假成保育假期 志工打造生態蓮花池

2011年03月02日
本報2011年3月2日花蓮訊,陳靜怡、郭宗豪報導

想過把三天連續假期過得有意義又悠閒嗎?或者是到一個沒有城市喧囂的人間淨土,來場不一樣的深度之旅呢?今年的2月26-28日三天,就有25位來自台灣各地的保育志工,獻出他們珍貴的「第一次」,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首梯合辦的「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活動。
保育志工們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的蓮花池週遭區域,進行垃圾撿拾與生態觀察的活動。志工們紛紛止步讚嘆大自然的壯麗與美好。

綠色保育假期的行動主要內涵,是透過淨山、移除外來種、生態調查與步道維護等一系列的綠色保育行動,將蓮花池打造為適合生物棲息的生態自然園區。

此次參與的志工有2/3是女性,像是長期關注本報的家蒂與湘蓉,早就「覬覦」志工活動多時,只是苦無時機參加,正好碰到連續三天的假日,因此也募集了好友一起共襄盛舉。本身對濕地生態、野外動植物很有研究的品薰雖然常跑戶外,但是參與保育志工活動還是頭一遭;更妙的是,首批的志工群也「首開先例」,迎來了年紀最小的兄妹檔-小毛(10歲)與小寶(9歲)連袂出席。
參與志工們聆聽老師解說蓮花池步道生態解說,身著黃衣的為年齡最小的志工-毛寶兄妹檔,正在專心的聆聽老師講解步道的罕見植物。

在這三天兩夜的活動假期之中,志工們會學習環境教育課程、體驗戶外生態解說導覽、親身力行無痕山林運動,更重要的是為蓮花池區域進行淨山保育行動。

本計畫主辦人暨環境資訊協會顧問邢聖得則認為,「環境保育用嘴巴嚷嚷是不行的!要讓志工直接到山裡去體驗森林的美麗,才會讓人對環境有感情,有了感情之後,就會把那塊土地當作自己的家一樣維護、愛護,身體力行的去實踐綠色保育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