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辦演講 學生力反國光石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校園辦演講 學生力反國光石化

2011年03月04日
立報自2011年3月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1月26日環保署國光石化專案審查前夕,大專院校學生發起「國光石化‧決戰時刻‧百萬青年站出來」守夜活動,參與人數超乎預期,引發反國光石化聯盟看見運動的新曙光。

春節來臨,國光石化環評過關的緊張感慢慢消退,發起守夜行動的大學生卻不鬆懈,持續發起校園巡迴演講活動,希望在校園深耕環境議題,下次「決戰」之前,號召更多年輕人站出來。

守夜籌備小組成員之一、清華大學學生黃裕穎是先在網路上看到中科四期的消息,去年3月他走出家門參加反中科熱血青年環保署前的抗議行動,自此投入環境議題成為熱血青年。他加入夏耘訪調隊,前往王功、芳苑訪調,成為台灣農村陣線的一分子。回到學校後,黃裕穎更組織了「清華學院環境議題小組」,號召更多同學關心環境議題。

原本如同散沙般的學生團體逐漸因議題而重疊,發展出現在的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出身彰化的黃裕穎說:「一開始我看到中科四期有許多老人家北上抗議,感到很憤怒,想不透是怎樣的政府,逼得老人家上街頭!」因為這股憤怒與正義感,黃裕穎投入環境運動,加入國光石化的抗爭行動。

「議題太多,我們人卻太少了,需要把更多人拉進來。」黃裕穎以中科為例,之前到各校舉辦「中科週」活動,吸引很多學生主動連絡,希望能夠參與行動。守夜一役讓他們意外發掘了青年的力量,啟發學生將戰線拉進校園,展開巡迴演講。

另一位全球青年反國光聯盟成員、台大法研所學生陳平軒守夜當天聽到許多人對議題的獨特想法,也深受感動。然而,比起政府和企業擁有媒體優勢,砸大錢買廣告拍影片、推銷不對稱的片面資訊,反國光青年更希望深入校園,提供完整資訊,讓學生了解議題。這次活動已有十幾個學校主動連絡,希望安排演講。

熱血青年很多,但是該如何集體行動,發揮最大力量?黃裕穎很苦惱,整天都在思考怎樣才能讓熱心參與同學進入適當的戰鬥位置,更煩惱要怎麼連結一般人關心環境議題,增加能見度。

校園巡迴講座已舉辦過第一場,在師大附中舉辦的講座引發學生熱烈迴響,有近200名學生參與,討論相當踴躍,主辦同學在校園穿堂佈置宣傳品,讓他們相當驚喜。陳平軒說,只要國光石化沒有結束,他們就會持續舉辦活動,和國光石化抗衡到底。

任何有興趣的各級學校與社區大學都歡迎和他們連繫,「追討青年未來─國光石化校園巡迴講座」活動訊息可上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網站(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9544.html)查詢。

※ 本文轉載自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