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五期】高等研究園區通過文資審議 尚缺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五期】高等研究園區通過文資審議 尚缺環評

2011年03月07日
本報2011年3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南投縣政府4日再度就中科管理局提報之中興新村文化資產保存計畫審議,除了將前次會議11處擬登錄為南投縣歷史建築確認範圍,還有台灣省政府提報為縣定古蹟、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原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登錄為縣定歷史建築。然而,對於文化景觀劃定範圍,因劃設範圍過小且零碎,要求中科局加列範圍,有條件通過審議。

馬政府愛台12建設之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習稱中科五期)歷經3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未過,第3次專案小組會議中要求8項需補充修正的資料,其中2項與文化資產相關,其中又以文化資產保存為首要。環評對於文化資產正在審議階段,卻進行環評程序表示有疑慮,認為應等文資審議完成後,再提環評。因此,此次南投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通過,也等於給了中科五期環評續審的門票。

1月10日環評專案會議時,環委多數表示,中興新村為珍貴的歷史空間,建議爭取中興新村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讓高等科學園區與文化資產保存並存雙贏。1月26日南投縣政府文化資產委員會中,也有委員認為中科局只列文化景觀範圍,似有不足;而畫設範圍應涵蓋全區,否則不足以保護現有的建築與景觀。

然而,中科局既未參考文建會委託之保存計畫及委員意見增列「聚落」劃設,也未修改文化景觀畫設範圍。

會議現場有當地的居民申請發言,指出中興新村原本就是聚落,而光明里於1971年蓋好,具有16種形式的建築特色,應列為指定範圍。委員也認為聚落的概念,並詢問中科局,是否能確保目前樹、綠以及安靜、低密度的生活空間,維持中興新村的綠能、慢活生活?中科局長楊文科回應說,劃設為聚落中科將動彈不得,要中興新村風華再現,要有「Fu」,就只能列文化景觀,以便微調再利用。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劉玉湖說,多次與中科局溝通,第三鄰里單位馬蹄形區塊以及第一鄰里單位單身宿舍具獨特性的建築,建議劃入文化景觀,但中科局卻未有改變。楊文科答說,當地名家建築有保留,欲將單身宿舍打通。

有關於是否劃設為聚落,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認為中科局提的案子並沒有提及聚落,並且聚落的申請,應由當地居民提出,因此不該討論。委員張嘉祥(成大建築系教授)不以為然,他認為既然上次會議有此爭議,就應討論清楚,何況現場來自當地的居民,也表達當地為聚落之主張。張嘉祥表示,此案太多地方不清楚,不應通過。

會議除了做成中科管理局所提報之文化景觀全數通過外,須將第一鄰里單位之單身宿舍、第三鄰里單位之馬蹄形區塊一併劃定為文化景觀區,並附帶要求第一鄰里單位應申請聚落,繼續送審。

有委員會後表示,中科局所劃定的文化景觀範圍範圍過小,且太過零碎片段,恐怕難以保存中興新村之文化價值;他建議應將每個局部劃設的區塊連結成更大範圍的文化景觀,才能保存住中興新村的風華。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