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頭鯊好幽默 肚上有臉會微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犁頭鯊好幽默 肚上有臉會微笑

2011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8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世界水域館的巨藻缸,有1種叫「環吻犁頭鰩」的魚,腹部的鰓孔、鼻孔、嘴巴等器官排列,看起來像是1張微笑的人臉,常讓遊客嘖嘖稱奇。

環吻犁頭鰩屬底棲性魚類,為東太平洋特有種,細長又寬厚的外觀看起來就像1把吉他,所以又有「吉他魚」的俗名,在台灣稱為「犁頭鯊」。

環吻犁頭鰩棲息於港灣海草床、河口,或鄰近礁岩下泥或沙質底部,具有流浪性但群居,白天穴居沙中,晚間覓食螃蟹、蠕蟲、蛤、小魚,灰白色的外觀利於不讓敵人發現,防止被捕食。當牠悠遊穿梭在海藻森林中時,就像是跳起華爾滋般的水鳥,姿態美麗又優雅。

環吻犁頭鰩的腹部像1張微笑的人臉,整條魚呈扁平狀,在水中悠游時,遊客很容易就看到它的腹部,正面也有人臉形,但沒有腹部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