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廠離台灣多遠? | 環境資訊中心
賴偉傑

福島核電廠離台灣多遠?

2011年03月16日
作者:賴偉傑(作者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記得離1986年發生車諾堡核災後沒幾年,當全世界都還餘悸猶存時,台灣卻宣布要重新啟動核四計畫,民間社會都嚇壞了,於是台灣興起一股捲動全民的反核運動。但在政黨惡鬥下,核四成了朝野攻防的戲碼,反核擁核的辯論從經濟到環境,彼此正當性道德性十足,但談論安全問題卻逐漸退位。

說實話,「已經很久沒有發生核子事故了,而且技術越來越進步,應該不會再發生了」,這種官方說法我雖然打從心裡不願意接受,但也不知如何反駁,隨著時間過去,漸漸的車諾堡跟三哩島事故漸漸失去了說服力,對大眾來說像是上個世紀的古老傳說而已。再後來這幾年來,核安並不是沒有問題,但在2000年核四興建成為政治議題後,只要提出對安全的疑慮,馬上就被扣上「又來了,還亂不夠嗎?」的帽子,輕易化解了台電或原能會必須面對質疑的壓力。媒體也興趣缺缺,大眾更無從關心或擔心起,反核沒了票房,政治人物也就追逐其他的議題。

這些核安疑慮問題是那些呢?包括核電廠設計耐震係數不足的問題;沸水式反應爐爐心隔板設計不良,可能發生控制棒無法正常進入的問題;配管裂縫可能導致的冷卻水外洩問題、貢寮鄉核四廠區附近地質構造發現複數斷層等等。聽起來是吹毛求疵,但誰會想到,貢寮路邊「核爆一次滅台灣」的木牌已被雜草掩蓋,而已經漸漸說服自己不會發生的畫面,就在電視上不停地播放,核電廠就真的這樣爆炸了,幾十萬人被疏散,這是真實的恐懼與噩夢。

 這次的事故原因不只是沒電抽冷卻水而已,台灣及日本反核團體,提出不少核能安全的憂慮,包括火災、海嘯、場外停電、廠內停電、地震耐震度不足、斷層、爐心隔板設計不良、冷卻系統焊接不良、管線薄耗現象(長期高放射線脆化)、疏散交通道路問題、信息不明的恐慌等等,這次日本大地震,上面的質疑與問題,全部都發生!

這幾年,為重新迎回核能工業的春天,核能相關產官學界努力宣傳,不斷淡化可能的風險,讓人忽略提高警覺的重要,官方與民間監督變少,核電公司開始自我感覺良好,鬆懈大膽了起來。安全?就在幾天前,台電針對核四的施工變更設計不符合法定安全程序,卻以趕工為由強力辯駁,理不直卻氣壯。

但現在,核災真的發生了。這是人類文明的悲劇,是恐懼的總和,面對核能技術的失控,我們何等脆弱而不知所措。這兩天的種種發展,只感覺人被自己發明的科技綁架,眼睜睜看著悲劇逐步惡化,卻無能為力。請大家捫心自問,如果台灣發生日本現在的狀況,台灣打算疏散範圍是多少公里?多少人?日本尚且有自主核能技術,台灣呢?馬政府對災害喜歡說的「料敵從寬」,不應該對核電廠安全問題就自動例外。

福島核電廠離台灣一點都不遠,就在「輕忽安全」的旁邊。

※本文原發表於中國時報201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