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事故 自由記者紀錄下政府掩蓋的數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電事故 自由記者紀錄下政府掩蓋的數據

2011年03月16日
本報2011年3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黃毓婷編譯

日本關東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事故頻頻,官方一再強調不必擔心大量輻射外洩,但在當地採訪的自由記者,卻記錄下完全不同的事實。在電廠所在的雙葉町,輻射量已超過法定每年暴露值上限;而大馬路上「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在記者鏡頭下,顯得格外諷刺。

大馬路上的「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圖片轉載自森住卓攝影部落格。

繼日本福島第一核能電廠一號機於3月12日爆炸後,14日正午再度發生三號機爆炸的事件。日本經濟產業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三號機周遭的監測儀均顯示輻射量在安全範圍內,且「廠區附近的輻射並未出現異常上升的現象」。然而15日上午再傳二號機組爆炸,日本政府除呼籲20公里周邊的民眾儘速徹離外,仍一再強調沒有輻射物質大量外洩的疑慮。

在當地採訪的自由記者卻在事件之初記錄下完全不同的事實。曾經採訪車諾比事件、並在世界各地核爆試驗場追蹤核能污染問題的攝影記者森住卓,與自由記者廣河隆一,在一號機爆炸後不久進入福島第一核能電廠所在的雙葉町,測得的輻射量高過每小時一千微西弗,這已經超出法定每年曝射量的限度。

根據廣河隆一在推特上更新的訊息,11日下午於一號機主控室測得的輻射量已經高於一千倍。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周邊30公里仍因輻射量過高而禁止出入,但這次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測得的數值,甚至比最近在車諾比現場200公尺內測得的放射量要高出兩倍。

僅管如此,電力公司不但停止對外公告監測儀的數值,日本政府也未在自由記者測得高輻射量的當時,對周邊居民進行任何疏散的警告,出入當地的主要道路上也未設置禁止進入的告示。

這些自由記者沿路走告地區已經受到輻射污染的消息,催促居民徹離。攝影師森住卓形容,當地已經「形同鬼城」。對照高掛在雙葉町大馬路上的「核能發展豐富我們的未來」標語,這場隱然成形的核電浩劫為自己過去的宣傳作了最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