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核災 劉克襄:是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核災 劉克襄:是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

201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日本大地震以及隨之而來的海嘯、核災引起國際關注,台灣也興起核電廠興建的爭議討論。自然作家劉克襄表示,日本知名動漫的科幻怪獸酷斯拉,在故事中是核電廠災難的產物,那個從海嘯中出現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劉克襄說:「地震、海嘯這些天災難以防患。但核電廠明顯是人禍,台灣真的不需要這麼多核電廠,這正是檢討台灣能源政策的時機!」

劉克襄今天在彰化永光國小演講,以酷斯拉破題,引發小朋友對環境問題的興趣。怪獸電影《酷斯拉》舉世聞名,描述受到核災而突變的超級蜥蜴入侵人類世界。而剛好劉克襄最新小說《小蜥蜴的回憶》,描述一隻小蜥蜴在沙漠中奮力求生、珍惜水資源的故事。兩隻蜥蜴樣貌、大小及命運有著天壤之別,卻同樣反應出環境議題,警世意味濃厚。

劉克襄表示,日本的災難連日來讓他感慨,但他更關心發生在台灣的事,日本的核災事件正好讓台灣的能源問題逼上檯面。

「不只是要不要蓋、要不要關核電廠的問題,而是要有整體節能及綠能政策。」劉克襄說,思考要不要核能電廠之前,一定要先談如何節能,有哪些替代方案,才有辦法談核能電廠關掉的事。

「民間的環保觀念是很強的,反而是政府總是跟不上。政府的節能、綠能政策是什麼?態度是什麼?不能老是悶不吭聲。」

劉克襄以日前國光石化為例,他非常佩服抗爭這些人的行動力與意志力,原本看起來似乎力量非常渺小,但最後掀起一股全國性的反對力量,也喚起國人的環保意識。

劉克襄表示,他一直思考台灣的未來在哪裡?2030年的台灣會是何種樣貌?

「台灣未來四大問題包括糧食、節能、減碳、水資源,我最近會擬一個到2030年之前的計畫及想法,再找一些人來一起談。今天不作長遠的思考,未來恐怕不太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