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眾強烈質疑活熊取膽行業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公眾強烈質疑活熊取膽行業

2011年03月17日
作者:孟斯(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副主編)

首頁圖片來自黑熊保護志願者

一家以黑熊膽為產品原料的制藥企業即將通過上市募資,擴大生產規模,遭到民間強烈反對,環保人士再次呼籲取締活熊取膽的殘忍方法。

「根據各大網站的民意調查,數以十萬計的公眾支持淘汰養熊業,占受訪人數的90%以上。」3月1日,中國媒體騰訊綠色、南方週末聯合62家動物保護組織發出的公開信上稱。

受到公眾譴責的福建歸真堂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歸真堂)自稱中國南方最大的黑熊養殖基地,現養殖黑熊400多頭,年繁殖小熊可達100頭以上,目前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獲取熊膽原料。其產品有歸真堂牌熊膽粉(國藥准字Z10980024)和熊膽膠囊(國藥准字Z20054679)、清甘茶和熊膽茶等兩大類30多種產品。這次上市募資,將主要用於其「年產4000公斤熊膽粉」、「年存欄黑熊1200頭,年繁殖黑熊200頭」兩大項目。

人工養熊及活熊取膽的技術上世紀80年代由朝鮮發明,很快傳入中國,成為致富之道。後國家雖啟動了研製人工合成替代品的試驗,但因行業利益而最終擱淺。

據山東省齊魯電視臺報導,目前中國有近萬隻熊每天生產膽汁。這些熊被終身囚禁在鐵籠中,腹部長期插著一根金屬管,方便被隨時抽取膽汁。因為傷口裸露在外,永不痊癒,所以經常感染。每只熊要被套上鐵馬甲,每天抽取膽汁2-4次。最少30毫升,最多200毫升。

由於疼痛難忍,有的熊不停啃食自己的手掌,直至血肉模糊。有些熊無法忍受抽膽的痛苦導致神經錯亂。還有的熊會做出自殺行為,把自己的肝、腸、內臟都拉扯出來,甚至長出腫瘤。

「中國SOS求助」創始人白一鵬發出公開信呼籲歸真堂轉型。他在自己的微博上稱將代表國內外幾個環保組織和歸真堂談判,「不惜一切阻止歸真堂以現有模式上市」,他說,「如果不做,會新增數千頭月熊將會被每天活活折磨取膽汁。」

月熊又稱亞洲黑熊,由於胸前長有美麗的新月形金毛,又被稱為月熊。據動物福利慈善組織亞洲動物基金估計,目前在野外生活的月熊僅剩下約25,000隻。

「在崇尚傳統中醫的亞洲各國,只有中國尚允許活熊取膽合法存在。」 亞洲動物基金中國區外部事務總監張小海接受騰訊綠色採訪稱。他介紹,黑熊作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省一級掌握著是否允許養殖的決定權。迄今為止,已經有20個省份宣佈不允許養熊業的存在,但仍然有十多個省份給予了許可。亞洲動物基金也已發函至福建證監局,反對歸真堂上市。

「大量證據表明,活熊取膽業給數以萬計的黑熊造成巨大的身心痛苦。而熊膽製品的不可替代論也遭遇挑戰,它大多取自傷病黑熊,對消費者健康的影響也令人擔憂。」騰訊綠色與南方週末發起的公開信稱。

安徽醫科大學流行病學教授祖述憲在其博客上說:「現代醫學證明,熊的膽汁沒有什麼治療用途,但長期服用一定劑量的熊去氧膽酸,可以用於治療膽囊裏小的膽固醇結石和預防復發,還可以減輕膽汁淤積,用於治療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請注意:不是有些文章所說的治療乙型或丙型肝炎!)用途有限,僅此而已。」

《新民週刊》對龍橋黑熊救助中心的報導稱,其2007年發佈報告顯示,在救助中心因病死亡的取膽熊中,37%死於肝膽系統的癌症,醫生推測癌症的發生,可能與取膽引起的慢性炎症、感染有關。這意味著,消費者購買的熊膽,很可能來自一隻病入膏肓的熊,而且它患病的器官,正是分泌膽汁的肝膽系統。這樣的膽汁衛生狀況和所謂「藥效」,讓人擔心。

該報導還稱,儘管熊膽具有藥用價值,但並非不能夠被其他中草藥替代,很早就有中醫研究者提出,一些中草藥完全可以用來替代熊膽。在傳統中醫學裏,熊膽以苦寒之性,被用於清熱、解痙、明目、護肝、驅蟲,在中醫傳統文獻中,多種草藥也有同樣的功效。比如蒲公英、野菊花等。

歸真堂方面反駁稱:「有人誇大地稱有50多種中草藥可替代熊膽,那只是從同樣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上講,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天然藥物的動物組組長鄧明魯教授介紹:科學研究已證實,熊膽粉中的牛磺熊去氧膽酸是其他任何動植物成分都替代不了的。」

亞洲動物基金會的創辦人和行政總監謝羅便臣對《新民週刊》說,其實,現在目前國內每年生產7000公斤熊膽,但消費只有4000公斤,有大量的熊膽是被囤積的。祖述憲也表示:「中國是熊膽產品的出口國,如今已生產嚴重過剩,因此商家企圖通過虛假的廣告宣傳,在『保健品』和洗髮香波等方面擴大銷售市場。」中國市場出售的韓國LG竹鹽牙膏也含有熊膽成分。

針對公眾質疑,歸真堂3月1日在其企業網站上貼出2006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就養熊取膽等問題召開新聞發佈會文字稿,並標出國家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副司長王偉如下發言:

「現階段『養熊取膽』技術和條件與上世紀80、90年代相比,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改進。採用『鐵背心』、『小鐵籠』對待取膽熊的情況,已基本改進為『自體造管引流』和無痛操作等等,部分組織或者個人仍在沿用過去的或非法的個案照片和錄影渲染中國的『養熊取膽』現狀,這實際是對現實的歪曲,並明顯存在為籌集資金誤導捐贈人的傾向。」

但張小海對《每日經濟新聞》說,摒棄了鐵馬甲和插膽汁引管等粗暴方法,並不意味黑熊痛苦減少。對於現代活熊取膽是否仍有痛苦的疑問,白一鵬向歸真堂表示,願意配合歸真堂技術人員在無麻醉的情況下,對自己進行「無痛」膽汁提取,來驗證歸真堂自稱的「無痛技術」。

日前已有媒體報導,福建歸真堂上市計畫已經福建省廳初查並獲得通過。歸真堂創辦人邱淑花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養熊是林業部頒發批文,生產熊膽粉是1995年衛生部頒發藥准字型大小,都合法。她說:「如果反對我們就等於反對國家。」

相關文章
確保中醫的健康未來發展,2006年10月20日
中國的虎骨交易,2006年11月16日
老虎養殖反對論,2009年10月21日
紀錄片揭開中國吃貓產業黑幕 2010年10月6日

※文章來源:www.guardian.co.uk
衛報新聞傳媒有限公司2011年版權所有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1年2月24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