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畫】壯士斷腕還是斷尾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時事漫畫】壯士斷腕還是斷尾求生?

2011年03月19日
繪圖:李璟泓;文字:賴品瑀

3月11日,日本發生東北・関東大地震,在地震與海嘯的天災下,福島核電廠陸續發生事故,輻射外洩,數十萬人緊急撤離,世界各國也才驚覺核電的風險之大,與自身非常接近,而紛紛對於核電政策大踩煞車。

反觀我國,3月16日總統馬英九視察原能會後表示,不但台灣的核一至核三廠無須停工,且核四廠將會繼續興建。馬總統並強調,萬一台灣發生嚴重的緊急的核安事故,在窮盡一切辦法仍無法挽救時,將不惜「壯士斷腕」,放棄核電機組,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這場面話說得漂亮,然而民眾聽到的感想卻是「大家對政府要有......戒心啊!」

「福島50」的英雄事蹟,他們死守福島核電廠崗位,以生命作嚴防輻射外洩的最後防線感動了全世界。然而這樣的災難當頭,誰願意、誰該犧牲,誰是該被斷的腕,引起全國輿論譁然。

究竟是「壯士斷腕」或是「斷尾求生」?是否能讓本來就可以避免的悲劇不要發生,現在正是一個讓全國一起好好想清楚的契機,更是考驗著國家領導人的智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