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大旱寶二水庫僅三成七蓄水 竹科緊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年大旱寶二水庫僅三成七蓄水 竹科緊張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03月18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科景氣強強滾,加上日本強震帶來的轉單效應,讓不少廠商急著找人,但竹科目前面臨水庫蓄水量嚴重下滑,旱情是10年來最嚴重的1次!目前除了北水南運每天供應5萬噸原水之外,位於頭前溪的10口救旱水井,也已整理完畢,隨時準備抽水應急。

據水公司的統計,目前供應竹科最主要的寶二水庫,水位下滑到有效蓄水率只剩下3成7左右,是寶二水庫啟用以來,水位最低1次,讓水公司和竹科廠商擔心的是,乾旱情形並沒有改善,石門水庫北水南運從每天3萬公噸,一直增加到目前每天5萬噸的原水,但因石門水庫水位也下滑,在自身難保情況下,北水南運能撐到何時,水公司也沒把握。至於農業灌溉供水,也採減供方式,希望撐到雨季來臨。

自來水公司三區管理處指出,竹苗地區的旱情是10年來最嚴重的,尤其竹科目前產能利用率滿載,加上日本強震帶來轉單效應,竹科不但忙著找人搶人,更擔心因為缺水影嚮到產能,水公司已將9年前設立,位於頭前溪,卻一直備而不用的10口救旱水井整理完成,隨時抽取地表水應急。另外,苗栗永和山水庫和供應大台中的鯉魚潭水庫,目前水位也一樣直直落,半個月前水公司就要大家節約用水,以免出現供水危機,但面臨用水量大增,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來,卻偏偏不下雨,抗旱小組似乎也只有祈禱老天爺早點普降甘霖,以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