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BBS TAIWAN號召全民科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架構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BBS TAIWAN號召全民科學家

2011年03月21日
本報2011年3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BBS Taiwan今年已邁入第3年,是亞洲第一個以全民科學為用,結合政府機關、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的計畫。圖片來自:特生中心。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除了建立避災能力,事先的預防監控更是一場重要的耐力賽。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以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鳥會)共同推動的2011年「台灣繁殖(期)鳥類大調查」(BBS TAIWAN)計畫,18日宣布啟動,這項以鳥類為生物指標,進行的監測計畫,在全球環境變遷日益加劇的今日,將成為評量台灣生態環境變遷的重要指標。

政策規劃靠資料 建構科學資料從BBS TAIWAN開始

「繁殖鳥類調查」(Breeding Bird Survey,BBS)在許多地區已行之有年,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表示,BBS TAIWAN是亞洲第一個以全民科學為用,結合政府機關、學術單位及民間團體(NGO)的計畫,也是一項大尺度的鳥類監測行動,今年已邁入第3年。

湯曉虞說,生物多樣性是生態系運作之根本,提供人類社會清潔空氣、水、糧食等之所需,在面對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不斷喪失之際,除了氣象監控,還須建立生物指標監測,掌握科學性資訊,做為政策規劃之依據;而鳥類是最佳的生物監控指標。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說,由於鳥類種類龐大,容易調查、監測,國際間也已有常態性調查;許多國家鳥類調查所獲得的資訊不僅可作為保育決策的重要參考,也能夠幫助評斷生物多樣性保育政策的效能與進度,在科學研究價值上受到重視。

面對各種開發爭議,科學資料的佐證原該當仁不讓,台灣則常因監測調查匱乏造成大小不等的傷害。中華鳥會理事長程建中即以2001年阿瑪斯油輪外洩,造成墾丁外海生態浩劫為例,雖然台灣打贏國際官司,卻得不到賠償,因當地生態資料建構不完善,因此無法得知要復育到甚麼程度。

山紅頭,2009-2010調查分布第二廣泛的鳥。圖片來自:特生中心/陳華香。BBS是在固定的樣區內設立調查樣點,並於鳥類繁殖季節,由調查者前往進行觀察與記錄鳥的種類與數量。這些原始資料經初步整理後,傳回研究單位;研究人員再將這些資料進一步分析,得知鳥類分布與族群現況。經過多年累積的鳥類分布與族群資料後,就能從相關數據瞭解鳥類族群的變化趨勢。

BBS TAIWAN以台灣本島的常見繁殖鳥類(包括留鳥及夏候鳥)為對象,監測台灣本土鳥類的現況及長期趨勢,並定期發布調查報告。未來開發爭議,也期能以科學證據進行客觀論辯。

從志工到全民科學家 跨界攜手護環境

若以全台灣為範圍,且每年不間斷地定期進行野外調查,跨界合作,便顯得重要。BBS TAIWAN一開始即採行學界、民間與政府攜手模式,除了台大研究團隊及各地鳥會為固定班底,今年政府部門則由特生中心領銜,挑大綱。研究經費約需200萬。

此外,計畫採行歐美國家相當盛行的「全民科學」(Citizen Science)理念。這是一種專業科學家跟參與民眾的伙伴關係,透過這種伙伴關係進行鳥類研究工作。民眾在參與的過程中,不僅為台灣累積重要的基礎生態資料,更能藉著在地且長期的實際觀察,提升生物多樣性的認知,不斷累進自己的科學能力,進而保育台灣的鳥類。

程建中即形容,擔任BBS TAIWAN志工,必須具備「鳥功」,要能分辨鳥類的叫聲,是覓食、求偶或繁殖。而這些「鳥功」,就是全民科學實踐的成果。

GIS發揮功能 400樣區一年完成調查

BBS TAIWAN自2008年開始籌備規劃,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培芬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以及各種生態資料疊圖,選取了400個調查樣區,並於2009年正式展開調查。李培芬表示,樣區是以1X1平方公里為單位,但若遇到區域內有道路穿越,就須往外展延1公里,因此樣區面積也可能達4平方公里。

選定的樣區,由研究團隊成員親訪,實地確認、定位,每個樣區在找出6-10個樣點,每個點之間的距離200公尺。這個過程十分艱難,李培芬表示,許多樣區位於人煙罕至之處,研究團隊用了1年的時間才完成調查。

BBS TAIWAN在2009及2010年全台各地超過170位調查者的積極參與下,總共完成160個樣區、約1,300個調查樣點,占樣區的3分之1強。2011年截至目前共有262樣區已認養,175人參與,其中164人為志工;15個NGO社團,2個學生社團。

加入鳥會 不懂鳥也懂挺生態

林瑞興說,繁殖鳥類表示與當地土地連結非常強,做為棲地以及物種多樣性的調查最具代表性。BBS源起於1968年,由英國鳥類信託基金會、蘇格蘭鳥類學家俱樂部、愛爾蘭野鳥保育協會開始,持續進行繁殖期鳥類調查。

林瑞興表示,人口約6千萬的英國,英國皇家鳥類保護協會有100萬名會員,提供1,300位專職工作職位,超過13,000志工。反觀台灣,人口為其3分之1強,由中華鳥會提供的數據顯示,各地鳥會人口總計約1500人,和英國差距相當懸殊。

雖然擔任BBS TAIWAN的志工可能必須具備鳥功,但加入鳥會卻不需具備任何鳥功。程建中說,在國外,長輩送給剛出生的嬰兒的禮物,可能就是鳥會永久會員的資格,他在國外的朋友很多是鳥會會員,不見得是懂鳥、愛鳥的「鳥人」,但卻會永遠挺鳥。程建中說,加入鳥會意味著對鳥類保育的支持與行動,期待這樣的風氣能感染台灣人。台灣賞鳥人口,估計約10-20萬人之譜。

BBS TAIWAN志工徵募進行中,意者請洽各地鳥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