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環保人士陳椒華遇襲 譴責黑道暴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稿】環保人士陳椒華遇襲 譴責黑道暴力

2011年03月22日
本報2011年3月22日台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昨晚遭受兩名黑衣人士棍棒攻擊,手腳受傷緊急送台南奇美醫院。許多關心陳椒華的朋友及環保人士,聽到消息後同聲譴責暴力,關心環境的人不應受黑道威脅,要求警方限時破案。

陳椒華是少數環保人士中具有政經實力者,如果連她都受黑道暴力,對其他環保人士來說,更是籠罩在黑道威脅的陰影下。

縱容黑道橫行令人悲哀

陳椒華左手臂縫了兩針,膝蓋也受傷,21日晚間到台南警局做完筆錄後,晚間11點離開。她稍晚表示,對台灣治安如此敗壞、黑道橫行感到悲哀。

昨天7點,陳椒華在台南環盟辦公室開完會離開,到不遠的停車處準備開車回家,才剛打開門坐到駕駛座,後頭就有一個黑衣人跑過來,沒說一句話即用棍棒猛打她,隨後又有一名黑衣人也向前打她,陳椒華大喊並按喇叭,辦公室助理以及居民聞聲跑出來,黑衣人見狀才罷手快閃。

這不是陳椒華第一次受到暴力威脅,自從她開始反對台南永揚垃圾場、電磁波危害、以及水源汙染以來,就頻頻受到威脅。曾有兩次車子高速胎被刺破、半夜接到無聲電話、黑衣人在辦公室門口走來走去。去年6月台南環盟前會長黃安調也在住家附近被襲,至今警方沒有破案。

2008年她為了反對WiMAX電磁波唯害到台北NCC前靜坐抗議,還被中正一分局警察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移送。

陳椒華現為嘉南藥理大學副教授,參與環境運動出錢出力,為了證實永揚垃圾場汙染水源、有斷層通過,自費數百萬在現場挖井調查,終於在環保署的專家會議讓委員證實場址內的確有地下水。同時台南高等法院也採證她的報告,判永場垃圾場偽造環評書有罪。是否因此「得罪」黑道人士,警方必須調查。

環保人士受到威脅絕不是小事

當政府無法保護環境,是許多人基於關心環境,以棉薄之力對抗組織細密的財團。而這個社會要不是有這麼多關心環境的微小聲音集結,如何能對抗這些財團的力量?他們做的是平衡社會的事,需要受到尊重跟保護。

黑道這種威脅動作,無非就是要形成恐佈效應,讓其他人因為擔心而不再出聲,果真如此,這個社會的平衡就會出問題。

因此,大家都應該站出來大聲譴責暴力,拒絕被威脅!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