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台灣不宜發展核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榮發:台灣不宜發展核電

2011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4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昨(23)日指出,日本地震後發生核災,同屬在地震帶的台灣根本不適合發展核能,「是非常危險的事!」他建議政府應該要認真檢討能源政策,發展替代能源。

張榮發不贊成核能發電,是日本地震發生後,首位出面表態的重量級企業家。他說,政府沒有用心,早就應該要提早計劃,發展替代能源,像日本這樣重視核能安全的國家,這次都無法馬上應變強震衝擊,何況是台灣,「實在不應該發展核電!」

針對核能問題,有專家提出利用核四廠取代老舊的核一廠及核二廠,張榮發對此回應說:「以我個人想法,最好四座統統廢掉!」

張榮發建議,早年台灣發展水力發電,效果不錯,台灣山很多,另外像是新竹、澎湖是著名風很大的地區,運用風力發電也很好。重點是,台灣位處在地震帶,從日本的事件後,證明地震帶上發展核能非常危險,台灣能源產業應該要轉型,關鍵在於政府有沒有「用心」做。他感嘆,現在因為核電廠的關係,淡水、金山沿海附近已經沒有魚類,這多少代表當地海域已受到廢料問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