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地球人類,沒有悲觀的權利 | 環境資訊中心
鄭先祐

<永續發展之路>身為地球人類,沒有悲觀的權利

2002年10月02日
作者:鄭先祐(文化大學生物系教授)

本屆地球高峰會,以「永續發展」為標題,以改善全球的貧窮和惡質生活,且要保護生態環境為主軸,期待全球的富有國家和財團企業可以多分擔責任。這是人類生命共同體的共同願望。然而,會前各國間協商的觸礁,以及財團企業的介入、草根團體的無奈和無力感、數萬人次的場外遊行抗議,再將上美國總統布希的缺席。或許,對全球高峰會,我們無法抱有過多的期待!

地球人類沒有悲觀的權利

雖然是如此,但是身為地球人類,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倘若個人是外星人,那麼或許可以在外太空遠觀地球人類的自掘墳墓,如同癌細胞耗盡寄主的資源,同時也毒化寄主。可惜,我們是地球人類的一部份,我們盡力的改善,無法置身度外!

全球總計有184個與會國家的代表,參與協商,就本屆地球高峰會長達71頁的「執行計劃」,擬定共識。其中,「氣候變化」、「貿易」和「公共衛生」三大範疇的議題,也已經達成協議。相關「氣候變化」的議題重點,包括,已批准「京都議定書」的國家「強烈敦促」尚未批准的國家「及時」批准。「貿易」議題是重新承諾舉行談判,以逐漸減少農業和其他可能扭曲貿易的補貼。「公共衛生」議題的重點包括承諾將在2015年之前,將目前仍在公共衛生條件惡劣下生活的20億人口減少一半。

明顯的,達成協議的重點內容,與理想願景,相距甚遠!

「京都議定書」已經是妥協的結果,但至今包括美國政府,仍然未能同意執行。貿易自由化,減少來自政府的補貼,這是否合乎「永續原則」,仍然是有待釐清!倘若承諾真的可以實現,十多年後,全球仍有至少10億人口的生活條件惡劣。更何況承諾未必然就會實現,再加上可預期的貧困人口仍會持續增加,而且富有國家對資源耗用的需求也會持續成長,經濟的情況仍可能會衰退!

地球養分,失血嚴重

按世界銀行的資料,目前全球約有11億人口缺乏乾淨的飲水,24億人沒有衛生設備,40億人缺乏健全的廢水處理。國際能源總署的資料,顯示全球約有16億人沒有電力供應,大約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以上。除非採取徹底的改變,否則30年後仍然會有14億人繼續生活在黑暗中。時代雜誌引用研究報告的報導,更指出人類每年從地球「榨取」的農牧產品,比地球能夠天然補回的多出約20%,也就是說,我們每年從地球抽取來種植農作、養殖動物的養分,要14.4個月才能補充回去。地球養分,失血嚴重!

世界銀行估計,到21世紀中葉,全球人口將達90億人,每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將高達140兆美元,但假如各國政府不改變現行政策,人類要付出的代價將包括環境浩劫、社會解體以及平均生活水準降低等。全球仍有12億人口,每天生活費用不足1美元。自從1950年代以來,全球約有200萬公頃土地(約占全球農地、草地和林地的23%)品質惡化,自從1960年代以來,兩成熱帶林木遭清除,結果使三分之一的物種要擠在只占全球面積1.4%的脆弱棲息地之內。

以各自國家利益為考量的高峰會

整體來說,面對有限的財政支出,各國政府首長和代表,仍然是以各自國家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來自全球生命共同體的認知力量仍然是相當的有限。雖然全球有103國的國家元首親自參加高峰會,將在大會上各自發表5分鐘的演說,分析地球上的弊病並提供藥方,但是,口號較多,實質較少。高峰會協議的內容仍有許多尚未獲共識,特別是「能源」議題,諸如讓貧困人口享用電力能源的時間表,以及加強太陽能、風力和潮汐發電的利用,以減少對煤炭、天然氣和石油等能源的依賴。富有國家享受地球大部分的資源,但是不願意承擔相同份量的責任,以維護地球資源的永續性。

森林的生物多樣性保育與原住民的權益、生活品質落後的人們,其對自然資源開發的權利,以及富有國家的消費與地球資源的耗損、全球化趨勢與生態環保和社會福利的衝突…等等,仍需要智慧與力量去化解。

利益與代價如何拿捏與取捨

這些挑戰是空前的!各個地區、國家,以及全地球,都有相類似的問題。個人、團體、社會、國家、區域、全球,不同位階間,都有利益與代價的衝突!如何拿捏?取捨?這是世紀的難題!倘若可有雙贏,或是三贏,這往往可能代表著被隱藏的第三者,或是這四個,輸了。

保護地球的永續,依靠富有國家政府和企業財團,以及全球化趨勢,這可能是不得已的選擇!這或許就如同台灣諺語「請鬼拿藥單!」,但病入高肓的窘境,請鬼幫忙,或許是不得不的無奈!期待地球人類,有更多的覺醒力量,可以扭轉目前的趨勢,改善體質,那麼就可以不需要「吃藥」,當然更不需要「藥單」。

保護地球的全球運動路上,我們台灣仍然是個孤兒!被遺棄的亞細亞孤兒!因此,我們更需要自立自強,建立生態環保和社會福利的理想國度。身為台灣的住民,我們也沒有悲觀的權利! (2002-09-05)

生態主張者:Ayo 網站

Ayo 交通站: http://www.cc.nctu.edu.tw/~humeco/
Ayo 清華站: http://mx.nthu.edu.tw/~hycheng
Ayo News站: http://gptaiwan.org.tw/~ayo
Ayo Forum站: http://green.csie.ntu.edu.tw/humeco/
Ayo 文化站: http://staff.pccu.edu.tw/~ayo/
Ayo Taco 站: http://www.taconet.com.tw/a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