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台灣會垮?企業將會關門?──請經濟部及台電停止以謊言恐嚇民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廢核台灣會垮?企業將會關門?──請經濟部及台電停止以謊言恐嚇民眾!

2011年03月25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11/3/20,反核遊行隊伍行經經濟部大門,警方強力戒備。近日,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昭義在面對媒體時回答:「以最極端情況估計,台灣如果現在將現有核電廠全部停掉,不但供電缺口無法彌補,也等於要要1/3至1/4比例的廠商關門。」台電也在媒體詢問核四時對外表示,核四如果停建,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甚至在立委質詢時,台電董事長陳貴明已口不擇言,說出沒有核四、台灣會垮的誇張說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強烈譴責經濟部及台電公司,在目前台灣社會面對核安高風險本質的恐懼當下,不但拿不出具體解決方案,還以「缺電恐嚇論」來搪塞民間社會所提出的廢核主張,綁架台灣人民的用電選擇。

經濟部操弄謊言恐嚇

身為一個長期關注核電安全與台灣能源發展政策的民間監督團體,看到我們的經濟部及電力公司,這麼多年來,依舊是拿這種聳動的謊言來欺騙台灣社會,企圖以恐嚇的方式綁架全體國民,使大家不得不對錯誤的核電政策低頭,我們感到相當的憤怒。

過去向大家拍胸脯保證安全的核能電力公司、政府官僚,在日本這次因地震所造成的核災中幾乎束手無策,一次次地宣稱已經控制、改善,但卻也被一次次擴大的災變事實戳破。這場悲劇性的災難,到現在很真實的證明了一件事─核電是一個現有科學技術無法掌控的高風險系統,環環相扣但又脆弱,當它某個環節出了狀況,再多的工程專家都難以回天。也就是說,核工業界所建構出來的核安神話完全破滅了。

台電和經濟部在面對核電第一張神主牌—核—能安全,目前已搖搖欲墜的情況下,立即慌張地端出第二張神主牌——不用核電,台灣就會缺電,試圖應付社會大眾的質疑。然而,當我們再次以專業的角度檢視經濟部的缺電論時,卻發現這番論點的內涵不只空洞,而且恫嚇居多,完全瞧不起台灣人民的知識智慧。

廢核供電完全無虞

目前朝野雙方已針對「如果現在就將核電都停掉,台灣的電力供應會如何?」發表不同的看法。如果我們以專業的方式將重重的數字迷霧撥開來看,短期來說,去年台灣的電力備用容量率大約在25%上下,如果「現在馬上全部廢核」,扣掉核電所提供的「淨尖峰能力」,大概還有10%的備用容量率,輔以增加天然氣發電量,以及用電尖峰時期的負載管理,確實是可以供電無虞,毫無限電危機,完全看不出為何要「關掉1/3至1/4的廠商」。而10%的備用容量率,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如美、韓,都算是安全的範圍。

如果我們將因氣候變遷所需負的減碳責任納入考量,將廢核的時間步驟稍稍拉長,在核一到核三選擇提前除役或是準時除役,核四選擇不商轉的情況下,若政府能大刀闊斧的投資、發展再生能源發電,以及適度的調整用了台灣近1/4的電力,卻只生產5%的GDP的高耗能產業結構,輔以合理的節電政策奬勵,是絕對可能作的到既無核又大幅削減燃煤發電的低碳電力能源結構。

我們在此要強烈的譴責經濟部及台電公司,面對目前台灣社會對於核安高風險本質的恐懼,既拿不出能夠具體回應、解決的作法,又試圖編了一套不堪一擊的「缺電恐嚇論」來搪塞民間社會所提出的廢核主張,綁架台灣人民的用電選擇,這不僅是無能顢頇的作為,更是不道德的政治操弄,完全錯估了台灣民間社會的知識智慧。

對於經濟部和台電此番掩飾其無能的恐嚇,我們將會號召民間團體與民眾,下週至經濟部抗議,譴責經濟部以如此不負責任的恫嚇欺騙人民,要求經濟部不要再為核電護航,以及立刻召開全國能源會議進行政策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