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核之歌

2011年03月31日
作者:張鐵志

「反核、反核、反核」…..

1991年,「青年抗議歌手」朱約信在台電大樓門口的反核運動現場,演唱了這首反核歌,歌曲改編自他的「歡迎烏名單」,簡單動聽。這首朱約信沒有取名的反核歌,先後出現在紀錄片「人民的聲音」和「貢寮你好嗎」中。

此後仍有音樂人寫下味道不同的反核之歌。

1999年,音樂人小刀出版一張名稱反諷的迷你專輯:「給我一座核四廠」,並在立法院舉辦發片演唱會。

2001年,原本宣佈反對核四的民進黨上台後宣佈續建核四,交工樂隊因為深感失望,寫下「非核家園進行曲」,歌詞依然是素樸的土地情感:「我們腳踏著勤勉 /要為子孫和祖先/奠下永續的生態/非核的家園」。這首歌並未收在交工自己的專輯中,而是在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出版的合輯「美麗之島人之島」。有趣的是,該 專輯製作人就是朱約信。(該曲也收在另一張合輯「崩代記事」。)

2004年夏天,當貢寮海洋音樂祭成為年輕人的夏日盛會,歡樂之下的沙灘卻因為核四工程不斷流失。環保團體發起「愛音樂、救沙灘」活動,希望樂迷關注核四 廠對環境的破壞。在年輕人中頗受歡迎的樂隊929主唱吳志寧有感而發做了一首歌,先是叫做「我們不要核電廠」,後來以崔愫欣的紀錄片為名,叫做「貢寮你好 嗎?」收在他們第二張專輯。

這首歌不再具有強烈抗爭色彩,而是更抒情溫柔,且充滿青春氣息。但是,歌曲依然試圖召喚著一種團結,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

沙灘上面來了青年幾十萬 我要嗨要搖滾青春又勇敢

如果大家一起同聲唱,那會是多大的力量

……

我要大聲的唱,用盡我所有能量

我們不要核電廠

※本文為轉載自「2011.3.24 中時人間副刊『走樂路』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