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鬃山羊的分類及特徵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長鬃山羊的分類及特徵

2002年10月04日
作者:徐佩霜、李培芬 (國立台灣大學動物系)

長鬃山羊的分類

台灣長鬃山羊 Naemorhedus swinhoei,特有種,珍貴稀有之保育類野生動物。羊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動物,但實際上大家所熟悉的羊只是牧羊人所放養的家山羊和家綿羊。事實上和山羊、綿羊同屬於羊亞科的動物還有山羚屬(Naemorhedus)、長鬃山羊屬(Carpricornis)、歐洲山羚屬(Rupicapra)、藍羊屬(Pseudois)、麝牛屬(Ovibo)和牛角羊屬(Budorcas)等,牠們的外形和山羊及綿羊並不相似。

長鬃山羊在分類上的地位爭議不斷,原先列於羚羊亞科(Antelopes),後又改列於羊亞科(Capainae),因此牠們可說是介於羊於羚羊之間的動物,所以台灣長鬃山羊又名為台灣羚羊。

早期台灣長鬃山羊被歸類於羊亞科中的長鬃山羊屬(Carpricornis),世界上現存的長鬃山羊只有二種,即馬來長鬃山羊(Carpricornis sumatraensis)和日本長鬃山羊(C. crispus)兩種。

而日本長鬃山羊(C. crispus)再分為日本長鬃山羊(C. crispus crispus)和台灣長鬃山羊(C. crispus swinhoei)二個亞種,於1993年Wilson 和Reeder發表新的分類系統,將台灣長鬃山羊歸在山羚屬(Naemorhedus),學名為(Naemorhedus swinhoei),過去台灣長鬃山羊被認為與日本長鬃山羊同種的亞種,但依Wilson 和Reeder的分類法,台灣長鬃山羊己獨立為台灣的特有種。

形態特徵

頭及軀幹長80-114公分,肩高約70公分,尾長約6.5公分,體重25公斤左右;全體為深褐色,背頸中央一帶為黑色;腮、喉部和上頸為淺黃褐色,雌雄皆有一對洞角,長約10-20公分,呈圓椎狀,頂端尖銳且略向後曲,終生不脫落。(200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