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麥田--2011芳苑麥田音樂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幸福在麥田--2011芳苑麥田音樂會

2011年04月10日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施明煌總監總是有所策略,以實踐作為社運的理念,他一步步找尋農村的希望。

從在農村開設麵包坊,照顧身心不方便的員工,到連結小麥種植,開拓農村的多元生產,到了今年舉辦論壇,開始讓連結到農業運動之上,每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策略。

在喜願麵包生產工廠的外牆上,在音樂會前趕工繪製轉彎的白海豚,諷刺著政府口中「白海豚會轉彎」之說,宣示著離海不遠的芳苑農村,其實和二林中科、大城濕地,有著緊密的生命連結。

食用著台灣小麥生產的麵條、麵包,以及芳苑帶來的龍鬚菜湯,以食物的美味,傳達農村的真實價值,讓人想起灣寶洪箱理事長的那句話,「麵包可以吃,面板能吃嗎?」的名言。

因為有愛,因為關懷,2011年芳苑麥田音樂會,吸引更多人前來,主婦聯盟的4百人團,聲勢浩大,外加慕名而來的遊客,會場人數高達七、八百人。

參與表演團體,包含來自各地的音樂團體,有些是喜願麵包坊長期關心的院生,有些是期待參與這次麥田嘉年華會,大家聚集在一方麥田裡,享受農村的悠閒。

一天,時間不長,強烈的冷風吹著,參與音樂會的郭華仁教授說著,這才是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農作應該依節氣生產。

順應天時,自然而生。麥田音樂會所傳達的精神,就是一種舒緩和諧的態度,對土地、對生活,或是抽象的人生價值。

今年,不會是施總兼農村行動的句號,他總是有所策略,想著下一步該是何種實踐。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