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渣滲泉水? 五股場崩 13年來蓋布了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灰渣滲泉水? 五股場崩 13年來蓋布了事

201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1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五股區登林路旁的五股灰渣場,13年前曾經發生崩塌,造成7人活埋慘案,事故發生後,灰渣場崩落處僅以黑色塑膠布覆蓋,並未進一步整頓,居民發現當地山泉水已經呈現黃褐色,懷疑附近土壤遭累積在地底的廢渣污染,新北市議員賴秋媚要求環保局徹底清理灰渣場,並在四周建擋土牆加以區隔,以免污染擴大。

吳永村說,早期垃圾沒有分類,燃燒後的灰渣應有不少毒素,灰渣場附近經過長時間雨水沖刷,有毒物質恐怕都已經滲透到地底下,原本許多民眾都有取用山泉水的習慣,現在都不敢再用。

新北市議員賴秋媚30日邀集環保局人員前往會勘,發現廢棄灰渣場周邊髒亂不堪,要求遷移灰渣場,儘速解決,不要再拖延。

環保局人員說,改制前泰山鄉公所有爭取到一筆約4千萬元的經費,進行安全改善和復育工程,但公所礙於當地地主眾多,無法取得全部使用同意書,才會延至今日都沒處理。

環保局人員說,目前僅能就安全問題加以改善,在灰渣場周遭增設擋土牆、滯洪池、排水溝等設施,此外,必須另覓地點才能將灰渣場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