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作者序:與野花交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作者序:與野花交朋友

2011年04月05日
作者:黃麗錦

《野花999》賞花攻略大公開之一 【千姿百態說造型】

對於大自然,一直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情感,仔細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我想那是來自於童年時美好的自然經驗。小時候,媽媽常常帶著我與弟弟搭火車回外婆家玩。外婆家位於桃園縣的富岡,外公務農,因此農忙的時候,我們這些都市小孩也都會去幫忙。雖然說是幫忙,其實都在玩。我們在鄉野農田間嬉戲,在溪邊玩耍,捉小蝦及螃蟹,在大自然之中玩耍的感覺十分自在而開心。

最特別的是,在小學五年級時,不知為何被分配到自然實驗班。這個實驗班很特別,我們常常在做實驗,不怎麼使用自然課本。除了做實驗,我們還要種菜、養毛蟲、養魚,並在飼養的過程中做觀察及記錄。老師還規定我們每天要做四件事:

1.每天背一首唐詩:由五言絕句開始,和隔壁的同學彼此互相背給對方聽。

2.每天認識一句成語:每個人認養一句成語,每天輪流到台上介紹自己所負責的成語。

3.每天認識一種植物:大家在外面採集路旁的植物,老師介紹這個植物的名稱。

4.剪報:將報紙上刊載有關自然科學方面的報導剪下來,貼在剪貼薄上,自行閱讀。

雖然當時不知道老師的用意是什麼,但是在那個時期所背的唐詩及成語,對於我往後的學習很有幫助。而我也在那個時期認識了平地常見的植物,並且獲得了許多與自然相關的知識。雖然老師沒有教我們什麼與自然相處的經驗,但是她為我們撒下了一顆與自然接觸的種子,而這顆自然種子存在我的心中,並逐漸的生根發芽茁壯。

自此之後,走在路上我會習慣性的東張西望,看看周邊的植物朋友,並會去找尋相關的書籍來閱讀,甚至會帶著同學去做自然觀察。雖然大學時,我沒有就讀相關的科系,但童年美好的自然經驗,讓我與自然一直保持著連結,讓我懂得去欣賞自然的一切,並在自然中獲得許多正面向上的力量。

因為剪報的習慣,讓我在報紙的副刊中發現了荒野保護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先生的文章,自此便常常留意他的作品。後來在他的書中得知荒野保護協會的成立,因此加入了荒野,並進而參與自然觀察班及解說員訓練而成為解說員,甚至有機會成為荒野保護協會的專職,讓我更有機會把對大自然的喜愛散播出去,引領更多的人接近自然,這一切都得感謝五年級的那位導師。

植物是我最早接觸的自然朋友,對於它們一直有著一分難以割捨的熱情,每當心情鬱悶煩躁之時,到野外拜訪這些植物朋友,總會給予我許多的慰藉。尤其是路旁的小花小草,特別容易吸引我的目光,也許和我習慣性低頭東張西望走路有關吧!雖然它們不引人注意,甚至被視為無用的雜草而遭踩踏或清除,但它們依然能夠在一方薄土之中生存下去,並綻放出美麗的花朵。這份強韌的生命力令人欽佩及感動,也是我所要學習的。因此我總是愛野花勝於溫室中的花朵,欣賞它們所散發出來的野性美以及那份堅韌。

感謝黃一峰先生的推薦,以及大樹總編輯張蕙芬女士給我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觀察所得。這本書是為了提供給喜愛植物伙伴的入門書,許多人認識植物大多是以花開始的,因此便以花為題。運用多年來在野外觀察所拍攝的照片,以不同的觀察主題呈現,引領大家由不同的角度去欣賞野花,搭配簡單的說明,沒有艱澀的文字,期望大家能以輕鬆的方式與植物做朋友。除了欣賞它們的美之外,也能體悟它們的生存智慧。

另外做為一個業餘的自然觀察者,書中所表達的大多是個人的觀察,雖然在撰寫的過程中,也做了查證的工作,但難免會有疏漏,尚請各位前輩批評與指教。

常會有人問我:「如何認得這些植物朋友,看起來不都是一樣嗎?」,有時候會半開玩笑的回答:「看氣質」。其實認識植物就如同交朋友一樣,當你與這位朋友深交之後,即使只看到他的背影,你一樣可以認出他。如同卡佛所說:「只要愛得夠深,萬物都會與你談心。」期待大家也能透過與自然的接觸,獲得許多的感動以及飽滿的能量。

 

【書的小檔案】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