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源:銫137沒那麼恐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李鴻源:銫137沒那麼恐怖

2011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4月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島核災沒完沒了,新任工程會主委李鴻源上午表示,核電安全問題很重要,但民眾也不要太恐慌,他說,「從地上隨便挖一塊土起來,送到清華大學實驗室,都可驗出微量的銫137,沒有那麼恐怖。」

李鴻源強調,生活周遭從手機、電視都有放射性物質,但對人體並不會造成影響,媒體應該告訴民眾這樣的事實,不要讓社會充滿不安。

李鴻源說,其實自1962年開始有國家做核子試爆後,大氣層就一直有放射性物質,車諾比事件後更為廣泛,落在世界各地已是很普遍,但都很微量,對人體並沒有影響。

他表示,現在民眾聽到銫、碘等輻射物質心裡就很害怕,但其實現在任何人只要到戶外挖個60公分深的土,然後送到清華大學的實驗室,都可以驗出銫137,石門水庫的汙沙也不例外,但都是非常微量,不用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