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反核分裂──忽隱忽現‧反核助選‧新苗滋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320反核分裂──忽隱忽現‧反核助選‧新苗滋生

2011年04月11日
作者:munch

320反核再度聚集,環保聯盟急速號召,各個團體紛雜參與,有些人走到老,有些人新加入,在數千人群裡,交纏的理想與利益,反核倒像核分裂,在巨大的能量裡,繁複滋生。

誰真心?誰假意?歷史灼亮了雙眼,豈能一再迷失,任人嬉戲。

更大的擁核勢力在眼前,交結著耀眼利益,擊倒扭轉,不是權勢,而是意識。

此刻,重新開始,就告別離,畢竟所愛不同,終難廝守。

反核分裂,愛需純粹。

一、忽隱忽現

好久沒聽見這些人,為反核發過言上過街,以為當過官的,政事一忙,總是遺忘曾經的諾言。

前反核大將張國龍,開口指責行政院、原能會、環保署,就是擁核的共犯結構,他似乎忘了,現場兩位前行政院長,他自己曾是共犯結構裡的環保署長。

後上台的蘇貞昌,大談核災疏散,自白當過北縣、屏縣兩個核子地區的縣長,最理解疏散危機,卻沒說當過行政院長也沒多做什麼。

至於謝長廷,陣勢浩大的長工團,外加諸長系參選立委,無異將反核再出發,當成選舉逆轉勝,掩蓋今日反核的純淨。

10年後的現場,他們以堅毅的口氣,覆述過去的話語,堅決反核,但是始終看不透,過去關鍵10年,他們做了什麼?

於是,開始參悟,有些人忽隱忽現,有些事忽明忽暗,唯一透明晶瑩的,是貢寮人傷悲的淚光。

二、反核助選

反核,暗淡了好久!日本悲傷的核災,重新燃起台灣的反核焰火,大家看到了危機,但是卻有人看見了轉機。

急速的反核動員,在核災危機中,已被淡忘的組織團體,都想重新獲得街頭的能量,於是浩浩蕩蕩的陣營幡旗,標記參選的大名,反核成為一種造勢的背景。

一路上,原本政黨大隊排在最後,一路走一路衝向前,就像失去的權力滋味,衝到前頭就能獲得,於是到了終點,改裝的選舉車輛橫在眼前,等待著萬眾擁載的選舉晚會,很多人吐了血,走了3小時台北一大圈,竟是為了選舉大業。

反核助選,議題對於政治,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議題的熱度,能否吸引眾生,吸引媒體,讓光茫籠罩一身,獲名獲利贏得選局,然後又開始遺忘許諾的話語,一路相陪的又被遺棄。

三、新苗滋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十多年沒忘記非核家園的願景,他們不用寫入黨綱,因為行動的實踐,已經成為日常活動,一點一滴呵護著反核的微火,陪著貢寮渡過寂寞。

一群大新社NONUKE年輕學子,不願反核氣勢再起之際,又被政黨挪用服務選舉,或是淪為政黨惡鬥的玩弄客體,他們發出聲音,拒絕選舉造勢,讓反核只有純色,沒有藍綠。

崔愫欣上了台,她代表堅毅反核之心,也代表一路沈默的貢寮居民。她說著,只有不分藍綠、全民覺醒,反核才有契機。台下一些人持續向NONUKE年輕學子咆哮,要他們不要廢話,走出來!問題是,道不同,如何共行。

數千人的遊行行伍中,很多人漂移著,看不出他們屬於那個陣營,只是朋友相陪、家人相守,為自己的心願,以及孩子的安危,成為反核的新苗滋生。

一個行伍,二種心情,十年後聲勢浩大,但是舊情已失。

添記、全民意識

非核家園、國光石化、反抗徵收,一系列的環境運動,沒人知道能夠贏得什麼,但是不斷行動的意義,是在尚可扭轉崩毀之前,建立全民意識,不再受到顏色制約,開發洗腦,真正堅決運東的方向。

反核的重要時刻,日本核廢危機,已讓太多人嚇得願意多讀訊息,至少開始理解電源插座後的核能危機,環盟許多老師,有著牽扯不清的政治情結,但是一些人還是訴說反核專業見解,或是投身反石化運動,只是他們必須理解,時代變了!一些曾經深信的政黨,必須重被檢視,如果不能割離,他們就會被群眾檢視。

4月30日,眾社團將再辦一場反核遊行,時間仍有歧見,人數觀點不同,但是唯一相通,都想真切的辦一場為非核家園而走的大遊行,沒有個人名利私心,只有守護家園的心意。

20多年反核行,意義不只反核哲思,還有一場運動的起起伏伏,感動、對抗、挪用、欺瞞,以及重新再起。

歷史過往,一些愛坐轎或愛做轎的共生老事物,終究耐不住洗鍊,也該被遺忘,新的年輕力量萌生,展現高度的串結能力,環境有難,各方來援,一張小海報,一股火熱心,持續不斷,終究引爆社會烈焰。

藍色不可期,綠色愛搖擺,反核分裂,沒什麼不好,純粹的堅定意念,遠勝貪婪欺瞞之心。

下一場,請別忘記!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