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視察大城濕地 環團籲速公告為國際級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視察大城濕地 環團籲速公告為國際級濕地

2011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4月5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4日表示,彰化大城潮間帶濕地生態資源豐富,不僅是海鳥的重要食場,也是蚵民生計之所繫,更是白海豚洄游主要地點,這項台灣珍貴人文資產,BBC等國際媒體都曾專程前來報導,如今馬總統已責成內政部,依照程序審查是否公告大城濕地為國際級濕地,一旦公告後,依照拉姆薩濕地公約,必須妥善保護,不得開發,國光石化如果硬要開發,將成為國際保育爭議事件。

蔡嘉陽說,盼內政部儘速審查,完成公告,並盼政府加速「濕地法」及「海岸法」立法,才能讓濕地保護有法源依據。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則說,國光石化原本規劃開發二期,總面積2773公頃,縮小規模後只開發一期,開發面積縮小為1983公頃,減少約800公頃,填海造地的工業區原本距離陸地800公尺,縮小面積後與陸地距離拉長至1500公尺,減少對環境衝擊。國光石化興建後,北邊大肚溪的泥沙往南漂會形成新的濕地,國光石化會保護這塊濕地。

蔡嘉陽表示,距離拉長至1500公尺,「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龐大的工業區已經改變當地水文狀況,濕地生態也遭受破壞。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大城濕地是否公告為保護濕地,屬內政部權責,但濕地生態保育問題,環評委員一直有所討論,最後是否通過環評,要看環評委員決定。最快20日就可以再排國光石化的環評初審會議,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