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魚恐慌 日制定漁產輻射碘上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輻射魚恐慌 日制定漁產輻射碘上限

2011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4日開始將福島核一廠低度輻射污染的廢水排入海中,加深對福島核災污染海洋和海產的疑慮,日方排放輻射污水前,未事先照會,也引起鄰近的南韓和俄羅斯不滿。有鑑於日本已有漁獲被檢驗出輻射碘,日本政府首次制定漁產輻射碘含量安全值為上限每公斤兩千貝克。

日本政府發言人枝野幸男五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時說,「由於目前沒有針對魚類制定的輻射碘含量限制,政府已經決定暫時採取與蔬菜同樣的標準。」此前官員曾表示,海產食物遭輻射污染較低,因為洋流、潮水會稀釋輻射。日本漁民在茨城縣捕獲的玉筋魚,首度驗出輻射銫超標,每公斤含526貝克,超標26貝克,輻射碘則達4080貝克。

東電4日起主動排放福島核一廠低度輻射污染廢水,總計需要排放1萬1千5百噸,以釋出空間儲存高輻射污染廢水,這也引起福島地區漁民憤怒,漁民認為東電沒有事先與他們諮商,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參事小野修司氣憤地說,「用傳真單方面發通知的做法,也很不誠實。」

鄰國南韓和俄羅斯也對於日方未事先照會表達不滿。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松本剛明5日表示,排放低輻污廢水入海,沒有違背國際法的問題,「現階段也未造成超過國界的影響」。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說,「誠然此舉是不得已而為之,但我在此表示道歉。」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海洋學教授柏奈特認為,排放低輻射污水到核電廠周邊海中,應該不至於對海洋生物或吃海產的民眾帶來廣泛威脅,因為廣大的太平洋會稀釋輻射濃度,在核電廠8百公尺以外的海域,不會有嚴重傷害。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引用外電說法表示,日本這次排放的輻射積水,相當於至少5個游泳池的量,但太平洋有3百兆個游泳池的量;因此預估日本排放的輻射積水影響比較大的,只是局部近海20公里的海域,經過大海的稀釋,台灣應不會受到直接影響。他說,近日將加強對台灣周遭海水輻射監測,不排除從機動性取樣修正為例行性取樣,細部規範今天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