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節清蓮花池 太魯閣保育假期守護大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明時節清蓮花池 太魯閣保育假期守護大自然

2011年04月07日
本報2011年4月7日花蓮訊,陳靜怡報導

第二梯次綠色保育假期志工們清除垃圾後,與分類的垃圾合影留念。清明時節雨紛紛,一群參與「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的保育志工們熱情激昂,利用3天的時間協助清理周邊環境,每人走了將近1.5公里的山路,扛著重5-10公斤的垃圾。志工熊嘉玲認為「自己在這次活動中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而大學曾是登山社社員的志工陳宣妏則表示,「這幾天下來身心靈都非常豐富,已經充電完畢」,並承諾「未來登山的時候,都要帶垃圾袋撿垃圾,為山林環境盡一份心力」。

4月2日起連續三天連假辦理太魯閣蓮花池第二梯次綠色保育假期,已經連續參加兩個梯次的朱家蒂表示,「這次的淨山工作又比上次更辛苦,老師的導覽解說也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受,也有較充裕的時間讓自己去觀察週遭的生態,把心靈與這塊土地融合在一起」。平時就對生態保育很有概念的沈思含,非常喜歡搬運垃圾的過程,她回饋雖然很辛苦的,但真的很有意義,「感覺自己可以為環境做些努力,是件很棒的事情」!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課員張玉蓮推崇志工的投入,她原認為這次清出來的垃圾又多又重,怕大家負荷不了,沒想到夥伴們都堅持下去,一起完成了運送垃圾的工作。而在清除垃圾的過程中,首次參與保育假期的賴月麗驚呼,「沒想到那麼美麗的環境,底下卻藏有那麼多的垃圾」。

志工們在雨中清除垃圾後,仍堅持必須在雨中扛著垃圾進行搬運的工作。 最後一天志工們在霧中將清除的垃圾搬運下山,完成此次保育行動的最後 工作。

擔任過許多團體解說員的志工陳億禎表示,這活動應該讓國高中生,甚至小學生們參與,就會知道垃圾可以存留那麼久,對自然造成極大的破壞。另一位志工沈居政也持相同意見,他認為「父母親應該帶小孩一起參與」。

本計劃主持人邢聖得強調,環境保育是每個人都必須要做的事情,「藉由工作把情感投入在這塊土地,大家就會發自內心的愛護環境」,把這裡當自己的家,就會保育維護,這才能達到與環境永續共生的目的。志工陳淑貞也回應,透過保育假期,未來一定可以引導更多的人來參與,為大自然做事情。

「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1年首次攜手合作。6月份即將辦理「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第三梯次,將透過綠色保育行動,共同維護蓮花池棲地環境。邀請大家一起登山、淨山、愛山,與山林一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