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大肚溪? 集塵灰、魚屍滿河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誰殺了大肚溪? 集塵灰、魚屍滿河床

2011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4月8日聯合報伸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伸港鄉大肚溪出海口河床,被發現大量集塵灰,環保局和環保聯盟7日帶著儀器檢測,發現鎘、鉛等重金屬含量都遠超過標準值,有危害生態及人體健康之虞,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說,這些集塵灰應該都是多年前傾倒,將會同第三河川局清除。

環保人士晃瑞光使用土壤重金屬快速篩測儀器檢測,發現戴奧辛、鉛、鎘都遠超過標準,已嚴重危害生態及人體健康。依他了解,去年2月間,河川局拆除堤防後,這些集塵灰才出現,環保局應徹查汙染源,並儘速清除。

江培根說,環保局3月即接獲舉報,立即邀集檢調、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到場會勘,初步研判應為多年前遭非法廢棄物棄置場址,隨即依廢棄物清理法通知第三河川局及公路總局限期清除處理。

經現場觀察,其主要廢棄物種類有爐渣與疑似集塵灰顆粒,採取6個樣品送驗,其檢驗結果,鉛含量超過標準值的3到50倍,如進入人體將影響造血功能及兒童智力,而鎘則是正常值的1.7倍,會罹患痛痛病,至於戴奧辛部分,也超量。
江培根說,由於傾倒時間甚久,很難追查集塵灰來源,但已依廢棄物清理法通知第三河川局及公路總局限期清除處理,環保局並將土壤採樣,確保汙染物質皆完成清理。

江培根說,目前彰化縣列管產生集塵灰的事業,依規定均需申報產出、貯存、運出廠外處理情形,貯存場所除依分批編號管制外,並在出入口架設監視錄影以監控防止非法棄置行為,近年來,濫倒情形已甚少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