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好友賀電】守住成就 邁入下一個十年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十年特刊

【環資好友賀電】守住成就 邁入下一個十年

2011年04月17日
作者:陳建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創立於2001年5月19日,到今(2011)年堂堂邁入成軍十年的新里程。個人和環境資訊協會結緣,早於協會成立之前,一群協會創立前身的工作團隊成立「環境資訊中心」網站,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當時我收到電子報的資料,認為有些資料很不錯、很實用,還把資料轉寄出去給許多朋友,沒想到,資料透過朋友的朋友重重轉發,最後發到了創辦人陳瑞賓的手裡。個人習慣是把轉寄信的信頭資料(發信單位)刪除,讓信件看來更簡潔,瑞賓看到後,主動與我聯繫,希望我也能保留環境資訊電子報的信頭,讓大家更清楚訊息來源,我和瑞賓及工作夥伴,就這麼相識了。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務推展十年來,環境資訊中心發展成最大的環境資料庫,內容對不論是學術研究者或推廣活動辦理人來說,都是很珍貴的資料,這是協會很重要的核心,也是大家辛苦維護出來的成就,未來應持續努力經營這個領域,對環境更有貢獻。

在協會推展「工作假期」方面,這項會務讓人們看到了不同於傳統鳥會、蝶會、賞鯨團體等民間環境教育單位的工作模式──不僅止於把民眾帶到現場體驗自然、接觸自然,做到「不破壞現場」,而是能更進一步帶入行動方式的操作模式,把現場人力實際轉換成行動力,帶動參與者從感動、認知、瞭解之餘,更能採取保護現場的行動。在環境信託的推展部分,國內雖然才剛起步,但未來絕對是值得思考的環境保護行動方向,環境資訊協會在台灣比任何機構都更熟悉環境信託的機制、更有利基好好運用自身優勢,把此模式廣泛推展出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能有今天的成就與優勢,很大部分來自社會大眾對我們的鼓勵,以及給我們的機會,也是環資的會員、幹部與志工伙伴努力得來的。很明顯的是,我們的組織在成長、努力的成果也持續有所進展,這對國家、對地球環境的改善,發揮了很重要的功能,期勉未來所有參與的朋友,要持續擴展這些成就,讓協會對下一個十年的環境,發揮更大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