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綠行動地圖 重建人與環境和諧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NGO綠行動地圖 重建人與環境和諧關係

2011年04月15日
作者:詹嘉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著名的「藍色彈珠」照片,由阿波羅17號太空船於1972年拍攝,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現在所見的地球,是一顆漂浮在永恆的靜謐中,小巧、湛藍而美麗的星球,若能以這個角度出發,那麼,所有人類都是居住在這地球上的過客…是一群還不明白他們彼此真的是情同手足、唇齒相依的兄弟姊妹。」——詩人阿契波德.麥克李胥(Archibald MacLeish)。

1968 年人類首度登陸月球,從外太空拍下地球的照片,其美麗深深震撼了詩人阿契波德.麥克李胥(Archibald MacLeish),因此寫下了這段話。彼時美、俄兩國的太空、軍備競賽正如火如荼進行著,而工業和化學藥劑的污染則以駭人的速度,入侵了自然及人類的生 活,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敲響了保護環境的警鐘;1970年4月22日(後訂此日為世界地球日,標誌當代環境運動起源),美國民間為了一個「健 康且可持續的環境」而走上街頭,他們籌辦了橫跨美東、美西兩岸的全國遊行示威,數千所大學院校籌組了抗議環境惡化的活動;長期對抗石油外洩、製造污染的工 廠與發電廠、未經處理的廢水、有毒廢棄物的處置、殺蟲劑、高速公路的開發,荒野的消失與野生動物滅絕等等問題的不同團體,突然了解到彼此之間有著共同的價 值觀。

40年後,極端氣候造成諸多災難,生存情勢緊張,讓越來越多人體認到「地球只有一個」的事實,而為了我們美麗的星球能夠永續長存,除了進行全球性對話,更亟需在地行動和參與,重建人與環境間的和諧關係。今年(2011)世界地球日募集十億綠行動,台灣方面除了響應綠行動募集,更設立了「NGO綠行動地圖」,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散佈台灣、中國大陸各地的草根組織回饋綠行動,一同響應地球日,期盼能增加民眾參與NGO組織關注之綠議題、綠行動,並創造組織間的對話平台,形成串連、擴大在地行動效應。

NGO綠行動地圖長什麼樣?

NGO 綠行動地圖結合了Google Map技術,將台灣北、中、南、東區、離島,以及中國大陸地區的環境守護組織羅列於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介紹,這份E化地圖以「地區」和 「議題」(綠行動標籤)分類,民眾可依使用目的和需求進行搜尋,了解各草根團體關注的環境問題和採取的行動,提供大眾更多關心與參與綠行動的機會。

而在地圖中,每個團體都分別貢獻1至3個不等的綠行動,提供大眾簡易綠行動指南。目前網站共收錄25響應團體、77個綠行動指南,且仍在陸續增加中。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綠行動地圖將平日討論起來沉重的環保議題轉化為簡易的日常行動指南。越多民眾在日常中養成綠習慣,就會進而主動地關注環境問題,進而在潛移默化中提升了社會整體環保意識。」

如何加入?

若想一同響應「綠行動地圖」行動,各團體可將自己1- 組織名稱、2- 所在地點、聯繫方式、3- 關注的環境議題、4- 給民眾的綠行動建議,寄到台灣地球日信箱(earthday@e-info.org.tw),網站會以最快的速度把各團體所提供的資料加入地圖中,透過訊息整合,擴大環境社群影響力,一同朝永續社會邁進。

 

【參考資料】

台灣綠行動地圖(陸續增加中)

NGO組織

地點

關注議題

綠行動指南:給民眾的綠建議

主婦聯盟基金會

台北市、台中

糧食安全、非核家園、資源利用、都市衛生、步道推廣

‧支持推動葉菜硝酸鹽減量及進口水果農藥殘留檢測行動
‧關心生活中基改食物及作物議題
‧鼓勵提起綠背包去旅行

綠色陣線協會

台北市

關注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環境賀爾蒙議題、推廣有機農業

‧支持「校園有機日_嘴巴革命,用吃改變世界」
‧支持在台灣推動非基改農區
‧閱讀綠陣翻譯的《大地˙非石油》、《生物剽竊》、《生物多樣性的早餐》等書籍,進一步了解永續議題。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洪雅書房)

嘉義市

推廣自然農法、推動嘉義在地文化資產保存

‧響應支持自然農法蔬食
‧加入購米的行動、加入買書的行動
‧響應入股或參與到現場體驗
‧參與洪雅書房每週的免費推廣講座,內容包括當代思潮與議題討論、音樂會、電影播映)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北市、台南市

推廣環境資訊交流

推動環境信託運動

‧訂閱環境資訊電子報
‧參與濁水溪口認股行動
‧參與生態工作假期

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市

推動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

‧加入荒野會員
‧捐款協助荒野
‧成為荒野志工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北市

都市綠地保存

‧加入「市民要綠地宣言」連署行動。
‧訂閱「綠地花生報」,了解都市綠地議題。
‧參與都市綠地空間多元運用,留意生活週遭是否有能成為「口袋綠地」(pocket park, mini park)的潛力空間。

台灣樸門永續設計協會

台北市

推廣「樸門設計」的原則、精神與實踐方法

‧參與校園農耕與種子保存種子之工作坊。
‧參與校園及社區農耕行動,認識環境、參與食物生產,改善與美觀生活環境,達成支持自給自足的本地生產、簡單生活與調適全球暖化的環保概念。
‧加入「從種子到餐桌」─種子保存及校園農耕行動分享論壇之平台,透過經驗的交流傳承生態智慧。

永續能源與環境學社&綠巴克公司永續生活網

台北市

能源資源使用議題;推廣並規劃建築物能源源管理系統、推廣太陽光電系統

‧一般住宅、中小型辦公室修繕整建搭配綠建築改善或節能改善。如使用綠建材、再生能源設備或高效率能源設備。
‧推動學校、辦公大樓、社區大廈集合式住宅節能:能源最佳化規劃與管理方案、高效率能源產品等
‧對商務業者,將節能措施融入會議活動或展覽活動的使用流程和設施用品中,如現場能源管理與可回收材料的使用等。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台北市

社區串聯、議題結盟、公民行動、永續社會

‧關注核能與核廢料議題,支持綠色能源
‧關心氣候變遷與能源議題
‧關注台灣河川保育

台灣綠黨

台北市

國光石化、內湖慈濟案、202兵工廠、多個台北互訴案、

 

‧加入地球防衛隊街頭倡議之行動
‧加入綠黨、以定期定額之小額捐款支持綠黨
‧以選票支持以保護地球、在地抗暖為己任之候選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全台各縣市

能源政策、非核家園、電磁波防治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新北市

推動串連台灣各地風光的「千里步道運動」,透過參與在地議題,守護自然與文化資產。

‧參與「智庫沙龍與地方討論會」,透過對話、集思,串連更多具體的公民行動。
‧加入「環島步道路網串聯」,參與步道認養維護。
‧參與「步道試走」,透過觀察紀錄各地環境,匯整資訊以利步道路線修正。

台灣生態學會

台中縣

水資源、森林生態、濕地保護、國光石化、中部科技園區議題

‧2011「愛地球」守護大肚山森林健行活動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台北市

台南市

節能減碳的知識推廣

志工培訓及生活實踐

‧參與節能減碳志工培訓活動
‧推廣節能減碳知識
‧將節能減碳落實於生活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縣

濕地保護、國光石化、中部科技園區議題

‧參與守護濁水溪口濕地任認股行動
‧支持綠色產業、減少使用石化產品
‧關注責任高科技,

中華鳥會

台北市

野生鳥類及賴以生存的棲息地透過欣賞、研究和保育三個面向保護野生鳥類及其棲地

‧關上電視和電腦,大手拉小手一同走到戶外,欣賞野鳥之美。
‧關心並記錄住家附近出現的鳥類。
‧認識並瞭解生活週遭的外來種鳥類及其產生的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

台北市

高雄市

關注責任高科技議題、山林保護和工業污染議題

‧監督促進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台北市

促進「同伴動物」、「農場動物」、「野生動物」、「實驗動物」之良好動物福利及權益

‧為家中寵物安排絕育手術,避免寵物過度繁殖,造成流浪犬貓問題。照顧動物福利!不棄養寵物!
‧不使用野生動物產製品,如:任何皮草或皮草配件;海豹、海狗油;熊膽、魚翅等。不參觀囚禁動物的動物園!
‧減少肉類攝取! 並只購買有動物福利標章的畜產品。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台北市

台中縣

雲林縣

彰化縣

推動媽祖魚(中華白海豚)保育和彰化大城濕地保護行動

‧參與守護濁水溪口認股行動
‧監督政府劃設「白海豚重要棲地」
‧參與支持守護台灣海岸線行動

248農學市集

台北市

新北市

台灣農業的困境與出路、糧食安全

吃當季、用在地,支持在地小農,支持台灣農業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花蓮縣

關注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海洋文化

‧不食用、不購買保育類與瀕危魚類,如鯊魚、鮪魚
‧支持台灣東部原始海岸景觀保存
‧參與淨灘活動
‧監督政府制定政策減少漁業捕撈,達成永續漁業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台東縣

 

原住民文化傳承、部落社區營造、東部發展土地開發等議題

‧加入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志工招募
‧參與台東達魯瑪克壯遊點

澎湖縣共生藻協會

澎湖縣

 

澎湖海域生態相關議題、地方、離島發展

‧參與環境教育課程(種子教室、講座)
‧珊瑚礁總體檢(範圍: 澎湖海域)

小琉球減垃圾大隊

小琉球

珊瑚礁生態、海洋保育

‧ 參與淨灘活動
‧參與清理海底垃圾活動(廢棄魚網)
‧加入減垃圾大隊志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綠島

珊瑚礁生態、海洋保育

‧支持珊瑚礁保育行動,參與珊瑚礁體檢志工,監測守護珊瑚礁生態系統健康狀況
‧參與淨海志工,定期清除海底垃圾,恢復被廢棄物破壞的海洋生態

宜蘭縣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

宜蘭縣

社區經營的福利、宜蘭棲地環境的保育及維護

‧參與冬季賞鳥活動
‧參加無尾港生態旅遊

註1.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包括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及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等六個民間團體。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