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千姿百態說造型──野花的炫酷造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千姿百態說造型──野花的炫酷造型

2011年04月19日
作者:黃麗錦

野花的炫酷造型

上了髮捲的粉紅水晶蘭。這種白裡透紅,有著捲髮的水晶蘭,生長在較高海拔的山中,等待有緣人的探訪。

宋朝的理學家王陽明曾說:「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你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當我們仔細端詳身旁的植物,便會發現每種花具有不同的風貌。有時候降低高度,改變觀察的視角,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些小花,或是遠看、或近看、或是俯視、或是仰視,再加上一些想像力,那麼平凡無奇的小野花,也會變得婀娜多姿、嬌豔動人。換個角度來看自然,將會給予我們全新不同的體驗與感受。

千姿百態的花朵,變化著不同的造型,為了吸引花媒的目光,無不精心設計,為自己打扮,要以最酷最炫的造型展現最佳的風采。

俏麗捲髮系列

野花星光大道,首先登場的是俏麗捲髮三姐妹。毛蕊木、小木通、水晶蘭各自梳櫳著不同捲度的秀髮,以亮麗奇特的造型,齊赴山林盛會。

◎水晶蘭

每當行走於山林之間,偶遇水晶蘭時,那晶瑩剔透美麗的身形,總是令人驚豔,並引起一陣陣的讚嘆。一次在高山的步道觀察時,發現了這模樣特別的水晶蘭,嬌羞下垂的花朵,梳妝著微微上揚的俏麗短髮,搭配白中透紅的水晶衣,具有清新脫俗之美。第一次在山林間看見這上了髮捲的水晶蘭,便被它給迷惑住了,驚呼真是美呆了!

一般常見的晶瑩剔透水晶蘭,每年春天綻放在幽暗的山林之中,散發著光芒,為陰鬱的森林點綴了明亮的色彩。

水晶蘭大多生長在中海拔針葉、闊葉混合林的林下,尤其以紅檜、台灣冷杉的林下最為常見。雖然名字中有「蘭」,但它並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而是一種腐生性的植物。純白潔淨的它,沒有葉綠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是藉由著生在根部的真菌菌絲為媒介,間接幫它吸取腐植質的養分,嚴格說來,也算是一種寄生形式,不過與一般寄生植物直接吸取寄主植物養分的型態不太一樣。

台灣山林可以見到兩種水晶蘭,除了水晶蘭之外,還有一種阿里山水晶蘭,生長環境與水晶蘭都一樣,只是全株純白光滑,柱頭是白色的,有別於水晶蘭的紫色。

◎毛蕊木

千姿百態說造型-野花的炫酷造型 野花999 毛蕊木喜歡生長在稍有陽光邊坡上,小小的花朵,懸掛在枝幹上。嬌羞的毛蕊木反捲的花瓣,宛如上了髮捲一般,清麗動人。

另一位俏佳人是毛蕊木,上了髮捲的花瓣,捲度就更捲了,更具有流行時尚的風味。每年的5至6月開出白中帶紅的小花,向上翻捲的花冠,朵朵綻放於枝條上,黃色的雄蕊露出花冠外,白色的雌蕊花柱緊緊包圍,透明的花冠及反捲的裂片,如同上了髮捲的小美女。纖細柔美的花姿,引人憐愛。

毛蕊木喜歡生長在稍有陽光邊坡上,小小的花朵懸掛在枝幹上,如果不是閒散的漫步,應該不容易發現它的存在。但野花從來不為人類而美麗,它們自有自己的主張,為了自己而美麗,自顧自地生長在這一方天地之間。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