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因改造乳牛 讓牛奶更有營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基因改造乳牛 讓牛奶更有營養

2012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9日台灣醒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的科學家以基因改造技術,培育出可以產出更健康牛奶的乳牛,這種基因改造過後的乳牛,可以產出含有omega-3成份的牛奶,改善人類的心臟及動脈血管。另一個研究團隊亦研發出可生產低乳糖含量牛奶的乳牛。不過,此舉仍遭到國際動物保育人士反對,擔心讓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

中國內蒙古大學的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的基因改造牛,聲稱可以產出更健康的牛奶。科學家改造乳牛的胚胎,使其內含細菌基因,所產出的牛奶含有魚類的omega-3,對心臟及動脈血管有益。

內蒙古大學的第二組研究團隊,研發出如何培育乳牛,使其可以生產低乳糖含量的牛奶。Zhou Huanmin博士指出:「一般的牛奶含有乳糖,但我們的改造牛產出的牛奶乳糖含量低,甚至是沒有乳糖。」他指出,多數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有「乳糖不耐症」,因此在牛奶吸收上有消化問題,此基因改造牛可望解決問題。

中國的基因改造工程走在前端,因為與歐洲相比,中國相關法律較為寬鬆。即使中國科學家獲得了相當成功,但也引起了基因改造食物安全及道德的爭議。有人指出,中國的基因改造養殖讓動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國際人道社會的Wendy Higgins說:「中國的養殖法並沒有朝負責任的方向進行。」

英國諾丁漢大學的Keith Campbell生物教授則指出,中國的基因改造食物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除非科學家故意放入特別的基因,使牛奶變毒。他說:「如果以正確的方式製造基因改造食物,這將會在產品選擇上,提供給消費者極大的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