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地球日環團將會馬總統 籲「國光撤案 台灣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2地球日環團將會馬總統 籲「國光撤案 台灣永續」

2011年04月20日
本報2011年4月20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環保團體地球日進總統府面見總統前大聲疾呼國光撤案台灣永續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12個環保團體將在地球日當天與馬英九總統會談,提出四項永續台灣訴求。由於明(21)日環保署將召開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環團強調,後天是否進總統府將視明天的環評結果而定,若環評通過,環團不排除集體拒會總統,並發動大規模抗爭。

19日下午,環團先行召開記者會,公佈今年對總統的訴求:
1. 重大開發爭議案件,總統應明確表達立場,勿推給環評委員。
2. 氣候變遷國是會議應由總統府召集,總統應全程參與。
3. 確實執行環境基本法,推動環境基本法當中的環境保護基礎工程。
4. 政府應明確撤案國光石化,並將大城溼地劃為國際級溼地。

氣候變遷應升國安層級

去年環保團體會見馬總統時提出刪高碳產業、徵能源稅降所得稅、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等訴求。潘翰聲表示,總統府雖正籌辦「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但類似的「全國會議」已經很多,若欠缺有權力者的真心參與只是浪費資源和物力。

而去年答應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也尚未落實。潘翰聲認為減碳需長遠眼光,氣候變遷問題應升至國安層級,由總統召開國是會議、並邀請在野黨參與討論,避免因政黨輪替而終止政策。

環保團體今年也會致贈一副「國在山河破」的台灣地圖予總統。千里步道周聖心表示:「這份禮物是希望馬總統能夠讓這份地圖上紅色的環境議題轉變成在地的守護行動。」

彰化環盟蔡嘉陽表示若在地球日前夕通過國光石化環評則是汙辱地球日與環保團體 (1)

石化業產能過剩不經濟 七萬認股籲留大城溼地

月初馬總統連續兩天前往彰化,大城溼地可望列為國際級溼地,國光石化也傳出移往國外的可能,但環保署排定本週四、周五兩天,即地球日前夕,舉辦環評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目前台灣石化業產能過剩,政府竟還補貼支持設廠,非但耗費國家財力,還造成環境傷害。陳瑞賓說,目前「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信託行動已有7萬人響應,顯示保護彰化海岸已取得整體社會的認同。他籲請政府勇敢地將大城溼地指定為國際級溼地,主動和民間討論「如何」保護環境,而不是只苦惱「要不要」開發。

國光環評若過 不排除大規模抗爭

近日環保署連續幾天發出新聞稿,先行幫忙解釋國光石化案的零排碳、海水淡化、致癌風險過高等問題。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指出,這些內容多在指導開發單位如何解決開發困境,透露出國光石化將有條件通過。

蔡嘉陽說,馬總統日前才在彰化宣示濕地重要性,若國光環評通過,政府簡直人格分裂,在地球日送給台灣「大污染」,不只汙辱環保團體,更是汙辱地球日。蔡嘉陽說,若有條件通過環評,「即使要見面也沒什麼好談的了,環保團體也不排除將在地球日當天有較強烈的行動。」

環保團體每年於地球日前後舉辦NGOs環境會議,並在422地球日當天將會議結論送入總統府,呼籲執政當局推動永續政策。今年出席之環保團體,除了去年參與的10個團體之外,環保署也邀請了環境教育學會及環保媽媽共同與會,名單包括:

 

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陳曼麗

2

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

3

荒野保護協會

賴榮孝

4

綠黨

潘翰聲

5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

蔡嘉陽

6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

周聖心

7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陳瑞賓

8

台北市野鳥學會

石瑞德

9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洪申翰

10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徐榮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