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喉蜂虎 金門的夏日精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栗喉蜂虎 金門的夏日精靈

2011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春末到盛夏是欣賞「夏日精靈」的季節,每年有上千隻栗喉蜂虎飛到金門度夏,金門島的東半邊,不乏地點能見到牠們在陽光下飛行的身影。

栗喉蜂虎個頭不大,頭部到尾羽全長約30公分,由於羽色繽紛、動作又敏捷,常在飛行中捕捉獵物,享有「空中獵手」封號,被譽為金門的「夏日精靈」。

每年春末,當天氣微現暑意,栗喉蜂處便自大陸雲南、廣東、廣西和南洋一帶飛抵金門,在此度過夏季並繁衍下一代,直到初秋才南返。

台北野鳥學會表示,金門很早就有先民渡海墾居,湖泊、溼地、旱田和人工樹林,提供鳥類多元棲地,鳥類資源豐富,鳥種紀錄超過250種。栗喉蜂虎為金門著名夏候鳥,生態行為豐富而多樣,尤其是有趣的「合作生殖」行為。

台北市野鳥學會特別選在5月21-23日推出「金門栗喉蜂虎探訪之旅」,金門不僅有豐富的閩南建築與戰地史蹟,還能見到戴勝、斑翡翠、鵲鴝、玉頸鴨、金翅雀和環頸雉等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