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球日 民眾搶救13處珍稀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地球日 民眾搶救13處珍稀棲地

2011年04月25日
本報2011年4月25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世界地球日過後的周末假期(23、24日),荒野保護協會全台共計有13個珍稀棲地同時進行工作假期,邀請將近1800位民眾用清除外來種或復育台灣原生種植物等方式守護台灣環境,包含聯發科、Intel、新光人壽等企業皆發起動員工前來響應。

黃花貍藻因放生行為而瀕臨滅亡。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的環境近年來經常遭受到開發的破壞或外來強勢物種的侵襲,使得台灣的原生動植物遭受到許多生存的危機,例如台北新山夢湖的黃花狸藻就因為民眾不當放生草魚而瀕臨絕跡。這些無形中的破壞對環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也表示台灣的環境教育還需要更有計畫地推動、棲地完整守護也需要更多的方法。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提出「Trust us, trust Earth, trust Wilderness」的口號,告訴民眾「相信自己可以為地球盡一份力」,用「環境信託」的方式來守護棲地,如:「大城溼地認股行動」累積了七萬多人的守護力量,就是目前最佳的案例。

小朋友與家長一同爬下山壁參與淨山行動。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來自不同行業的民眾都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來參與這兩天的活動,23日Costco的(好市多)54名夥伴參與「新山夢湖」的淨山行動,短短一小時內就清理了步道旁與山壁的垃圾,總計重量高達483公斤;新竹聯發科技員工則由基金會主管帶領,在新竹蓮花寺溼地種下食蟲植物幼株,象徵為後續的食蟲植物復育與教育計畫揭開序幕;而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也與荒野保護協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推出「Yahoo綠生活頻道」,揭露台灣最迫切的8個棲地議題。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守護棲地沒有地域之分、沒有身分之別,人人隨時隨地都可以身體力行,做出對森林、海洋或溼地有益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