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999》萬紫千紅話色彩──野花換裝秀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野花999》萬紫千紅話色彩──野花換裝秀

2011年04月26日
作者:黃麗錦

若我們仔細去觀察花開的過程,會發現有些野花,由含苞、綻放直到凋謝的歷程中,變換不同的彩衣,宛如進行一場換裝秀。有的在濃淡之間做變化,有的在色系之間變化。

盛開的花朵呈現的是吸引花媒注意的醒目色彩,當花年華老去,或是已完成終身大事時,花瓣變成較為不顯著的顏色,有的甚至連蜜腺也乾涸,便是期望花媒能集中注意力在待嫁的花朵之上,而已授粉的花蕊子房便可以不受打擾的孕育果實種子成長。

這變化的色彩也透露著花的年齡,是給予花媒的重要訊息,是花與花媒之間溝通的密碼暗號。花兒告訴昆蟲,我已完成使命,請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傳粉吧!

◎白變黃

梔子花:風車狀花形的梔子花,由白變黃。

白色純潔的梔子花變成黃色的梔子花

金銀花:有金花及銀花的金銀花,剛綻放的花朵是銀白色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變成金黃色。顏色雖然變了,但仍然散發香味,協助其他未授粉的花,吸引著昆蟲前來。

◎黃變橘或紅

月見草: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之後呈現的是橘色。

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後呈現的是橘色。台灣有幾種月見草,初開時為純黃色,枯萎後呈現的是橘色。

◎黃變紅棕

大頭艾納香: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秋天開花的大頭艾納香,花心中的管狀花會由黃色轉變為紅棕色。

【書的小檔案】

野花封面

書名:野花999

作者:黃麗錦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03/10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