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珊瑚 連3年產卵延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珊瑚 連3年產卵延後

2011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春25日晚潛水觀察,發現已有17種左右的珊瑚大量產卵。今年大量產卵延後了1天,且率先產卵的珊瑚和往年不同。

墾丁珊瑚在每年農曆3月20日(今年國曆4月22日)前後產卵,通常大量產卵會在農曆3月22日,但今年只見少量產卵。依往年的情況研判,今年有可能會延後1個月大量產卵。蔡永春25日晚再度下海觀察,發現有17種左右的珊瑚大量產卵,但往年會率先產卵的表孔和軸孔珊瑚卻不見產卵;反而是他20多年來紀錄從未產卵的珊瑚如刺葉、粗糙表孔及合葉等8種左右的珊瑚,今年紛紛產卵。

蔡永春表示,是不是氣溫低造成珊瑚產卵的種類和先後順序和往年不同,不得而知。通常在農曆3月沒有產卵的珊瑚,會在農曆4月20日左右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