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綠色經濟 引領永續發展潮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女性綠色經濟 引領永續發展潮流

2011年04月29日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今年台灣首富換人了,女企業家王雪紅取代了男企業家郭台銘,女性在經濟活動參與力,已經不是配角而成為主角。

「她經濟」 重視女性觀點

在經濟參與上,台灣2009年經濟戶長有26.3%女性,若與十年前相較,增加7.6%,顯示女性隨著教育程度提升,投入就業市場機會增多,經濟自主能力相對提高。在經濟領域中,女性的表現,已經逐漸受到重視,以致很多產品設計、行銷,會針對女性來爭取。很多房地產、汽車、機車,這些傳統上陽剛的產品,現在都有投女性所好的產品推出,甚至保險業也提出女性專屬規劃。

1985年,有一位經濟學家羅伯生(J. Robertson)觀察研究後提出兩種類型的經濟:一是過度擴張主義者的「他經濟」(HE-economy),一是健全、人道且符合生態的「她經濟」(SHE-economy)。有人會覺得經濟還有分性別,非常突出,但是這也表示女性是有些特質非常明顯的。女性既然強調健全、人道、生態,裡面蘊含著人類發展、人與人間價值與目標、實質價值與渴望、相互交換關係、直覺、經驗、女性優先、自主、在地化、生態、普及性。

迎合世界綠色潮流,女性也跟上了。由於地球資源有限,資源不可能再無限消費,反璞歸真,在綠色經濟上也有創新的規劃。如果從產品本身的設計,體貼人性,深入生活,顯示腳踏實地的觀點,從人本出發。我就看到為了減少資源浪費,女性投入再生產品的設計,汲汲於開發新產品。為對於已經擁有太多東西的人,女性提醒要為環境負擔達到簡、減、剪。這就是「減分哲學」,生活簡單,物質消耗減少,減掉不必要的消費。因為需要的滿足,不是從物質而來,而是從心靈而來,所以誰能提供一種生活的幸福加分,誰就會贏。

綠色潮流帶動綠色經濟發展

個人需求要跟環境結合,門內居家乾淨漂亮,還要加上門外社區的美麗舒適,這才能讓大家走出家門,不是只關在家裡。所以,綠色經濟要與生活、生產、生態結合,這其實就永續的精神。台灣擔任志工者,女性占70%。女性在付出無償勞動的同時,逐漸看到自己的價值,在有償勞動的經濟行為之後,在消費端對於經濟的選擇自主,也更增強。所以,女性不是自己好就好了,還要別人也好。

綠色經濟可以看大,也可以看小。如果是一個擁有生產力的經營團隊,在產品設計時,就將減少材料,降低能源使用,生產過程沒有產生污染,產品用完要丟棄時,都不會造成環境負擔。這是要有很棒的團隊,才可以完成的任務。團隊領導人的企圖心也很重要,對環境有責任,願意做對的事,支持經濟力朝向綠色目標。在台灣「自行車」產業發展很快,在綠色經濟成為主流時,「捷安特」銷售到全球。減少開車,上班上學走路機會增加,也讓運動鞋或休閒鞋異軍突起,甚至專賣高檔鞋的店家,也都開始設計販售休閒運動鞋了。綠建築也是興建廠房的重要指標,近幾年推出的房屋建案,也是大打綠色潮流。

對於日常生活中,經常性消費的電燈、冷氣、電視、電腦,省能節電,是必要的條件。二手書店、服飾店、皮包店、手機店林立,也讓資源可以再流通。對於再生製品,例如保特瓶回收再製保暖毯、衣物,市面上也有銷售,雖然還不普及,但有科技業投入研發。再生紙和再生衛生紙,目前市面上都可以購買得到。

公平交易顧及生產者合理利潤

女性從生活中出發,從消費端影響生產端,提出需要物品的是什麼?環境和經濟可以並存,不是為了環境,就不要經濟,而是改變消費態度和觀念,鼓勵更多女性表達自己的意願,來影響經濟。女性消費力逐漸提高,以女性對產品的要求,讓廠商生產健康、安全、又環保的產品,善待女人,也善待環境。

從環境保護中開發一條綠色消費的路,雖然產品加上了環境保護的成本,售價略微高一點點,但是如果有計畫性購買,而不是貪便宜,買了不需要的數量,總體來說,並不會增加家庭的消費經費。有人說,吃入和使用乾淨土地和環境生產的物品,減少醫藥費用支出和災難發生,這些成本都是值得的。多花一些小錢,卻不會來大問題的支出,大家共同護持環境,大家就減少災難。否則,讓人血本無歸的經濟關係,生產者可能為降低成本而使用低廉又傷害人體的物質。

綠色經濟也會讓人民幸福,因為不剝削別人的生產利潤,讓生產者也會賺到應得的合理利潤,一種公平交易的精神,讓社會更祥和,減少暴力霸凌。在生產端被剝削的大多是女人、年輕人和老人,低廉的工資,沒有愛心的老闆,讓被剝削的人要工作更長的時間,才能換取溫飽。有些過勞現象,都不是綠色經濟所要的成果。實行綠色經濟,不但會對環境有使命,也會對社會有疼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疼愛自己,也不傷害別人。女性願意消費合理,經濟朝向更有人性化的計算,而不是只有金錢數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