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核廢料 立委促設南田保育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核廢料 立委促設南田保育區

201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1年5月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國串連反核,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被選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之一,立委賴坤成30日疾呼,縣府應將南田村為暫定自然保留區,「讓台電斷了把核廢料放在台東的念頭」。賴坤成指出,台東人口只占全國百分之一、用電量只占零點百分之五,可是政府卻把台東人不要的核廢料硬塞給台東,台東人一定用勇敢的站出來說「不」。

他進一步說,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生態保育區與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屏東縣政府近期已將省道台廿六線經過的觀音鼻劃設為暫定自然保留區,建議台東縣政府也立即規劃,依據文資法延續「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範圍及模式,將南田地區暫定為自然文化景觀中的生態保育區或自然保留區,可爭取至少一年資源調查的緩衝時間,再讓台電知難而退。

台東環保聯盟召集人劉炯錫則說,初步勘察,南田達瓦溪流域有豐富的海岸雨林面貌,在地民眾也曾表示當地曾為舊部落,有一定的人風風采,的確應該全面進行生態人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