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煙升起 台東齊心反核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狼煙升起 台東齊心反核廢

2011年05月03日
作者:庫勒樂‧巴迪亞(Kuljelje Patiya)

台東反核廢聯盟主辦的〈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4月30日在台東市展開,民間團體、學生和外籍人士約1,500位民眾參與,是台東縣近年來規模最大一次的抗議遊行。

這次台東居民最強烈反對經濟部於3月29日公布台東縣達仁鄉為低放射性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居民認為全台用電量只占0.5%的台東縣,卻將是核廢料全數存置地,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遊行民眾表示應以各縣市依用電比例,各自處理所產生的核廢料,並要求獲利企業盡速撤離在台東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場,主動對居民進行健康追蹤檢查和醫療補償等。

在這同一天,全國各地也有反核遊行串連活動,表達人民對政府在核能政策的不滿和質疑。示威民眾訴求停建核四、除役現有三座核電廠、改善國內產業結構、降低高耗能依賴、積極提升再生能源發展。

核電觸及跨族群文化與社會領域

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定地是排灣族的南田、旭海、牡丹等原住民大龜文王國傳統領域,將影響到「阿朗壹古道」等鄰近地方環境生態。對台東而言,反核議題除了需關注健康影響、自然環境破壞、國家安全外,必須更在乎原住民文化與土地未來的傳承。

很多部落族人穿著傳統服飾遊行示威,拉勞蘭、大鳥、魯拉克斯、初鹿部落更以年輕人為主的青年會組織參與,此為全國反核系列活動中最具特別之處,凸顯核廢議題除了政策與技術範疇外,更觸及族群文化與社會領域。

自己的垃圾自己清

部落青年會點燃小米穗梗,掛上鈴噹插在竹頭,這是傳統信仰中告知天神和祖靈的動作。遊街隊伍行至台電公司前,民眾發射竹砲後,在場群眾臥倒,模擬核災爆發後,人民生命保障將無從安置。示威民眾把貼上骷顱頭貼紙的空瓶垃圾,丟向台電公司大樓前廣場。歌手巴奈解釋說:「核廢料場建在台東,就像別人把垃圾強迫丟在你家門口,我們讓台電公司先來體驗。」

在遊行終點處,部落青年會施放狼煙,期許核能議題能串連社會或全球更多人士的關注與支持。他們說,反對並不是阻止國家整體的發展進程,而是希望能有更多元的思考,因為發展的道路並非只有單一選項,可以有更多替代和更符合與環境共存的方案。他們要揭露看似理所當然的背後,有著不公平與違背正義的行為。

不該留給孩子去承擔

長濱竹湖國小教師杜文祥表示:「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常想到為什麼我們這一代做的事情,在享受完當下的成果後,之後的負面問題卻要讓下一代來承擔?」這點出了核電議題必須立即解決的迫要性,部落族人也呼籲核電問題能有更公平正義和完善的配套措施。


〈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是台東縣近年來規模最大一次的抗議遊行。


居民認為全台用電量只占0.5%的台東縣,卻將是核廢料全數存置地,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要求獲利企業盡速撤離在台東蘭嶼的核廢料儲存場,主動對居民進行健康追蹤檢查和醫療補償等。


群眾臥倒,模擬核災爆發後,人民生命保障將無從安置。


「核廢料場建在台東,就像別人把垃圾強迫丟在你家門口,我們讓台電公司先來體驗。」歌手巴柰說。


部落族人也呼籲核電問題能有更公平正義和完善的配套措施。


部落青年會施放狼煙,期許核能議題能串連社會或全球更多人士的關注與支持。核廢議題除了政策與技術範疇外,更觸及族群文化與社會領域。


長濱竹湖國小教師杜文祥表示:「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常想到為什麼我們這一代做的事情,在享受完當下的成果後,之後的負面問題卻要讓下一代來承擔?」

本文原發表於「部落客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