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橫行 農民盼政府補助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壽螺橫行 農民盼政府補助防治

201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11年5月3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彰化今年一期稻作正值育穗期,幼嫩稻葉成為福壽螺的最愛,由於福壽螺耐旱度極佳,加上政府已多年不再補助農民進行撲殺,農民們擔憂「粉紅色風暴再起」,希望政府能恢復補助藥劑費用,全面防治。

彰化縣農民柯泉福說,北彰化這期稻作約長高至三十公分,幼嫩稻葉適合福壽螺的味口,且稻作育穗期需龐大灌溉水,農田常處在滿水位,各項條件下,讓農田成為福壽螺孕育最佳溫床,除了田內福壽螺成群外,各灌溉溝渠壁上更掛滿成串粉紅色的福壽螺卵,景象驚人。

線西鄉農民黃文忠表示,政府已多年未執行撲殺福壽螺措施,北彰化的農田幾乎是處處可見福壽螺爬行,依照福壽福的特性及繁殖速度,遇到豐沛水量時,福壽螺成螺或卵塊會西處流竄,再發生福壽螺危害機率很高。

台中區農改場研究員廖君達說,消滅福壽螺最佳採取自然法,可利用撿拾方式消滅成螺及蟲卵,施藥防治可能破壞環境,且會增加負擔,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