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表彰90高齡能源政策改革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二屆唐獎永續發展獎 表彰90高齡能源政策改革者

2016年06月20日
本報2016年6月20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唐獎教育基金會18日公布第二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由美國籍「能源效率教父」亞瑟‧羅森費爾德(Arthur H. Rosenfeld)教授獲得。基金會表示,羅森費爾德在能源效率創新與政策改革方面的貢獻,估計到2030年可為全球省下1.8兆美元的能源支出,並消除7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等於15億輛汽車每年的總碳排放。

1970年代的羅森費爾德。照片提供:唐獎教育基金會。

1970年代的羅森費爾德。照片提供:唐獎教育基金會。

唐獎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2014年起,每兩年一次頒獎,表揚全球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四大領域的傑出貢獻者。

唐獎基金會發布消息指出,羅森費爾德是柏克萊加州大學榮譽教授,如今已高齡90歲,他原是一名粒子物理學家,之後畢生轉往能源效率創新領域,有效減少全球能源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他的事蹟如下:

能源效率技術創新發明家

他在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創立「建築科學中心」,啟動一系列重要科技發明,帶動科技突破與政策改革,包括促使省電燈泡順利發展和普及的「高頻電子安定器」(high-frequency electronic ballasts)科技發明。相較傳統照明,緊湊型節能熒光燈只耗費1/4的能源,耐久性也超過10倍以上。

另外,他也研發出「智慧窗戶」( low-emissivity smart windows),使光能穿越窗戶照亮室內,卻同時把熱度擋窗外或保持於室內,讓建築物能消耗更少能源,達冬暖夏涼效果。

羅森費爾德教授也領導發展建築物能源分析與設計的軟體,由1978 年起建立DOE-1、DOE-2序列並將後者發展成Energy Plus,長期廣泛應用於加州、美國及世界各國,對建築節能有非凡貢獻。

能源政策改革者

唐獎基金會指出,羅森費爾德也推動新型能源政策。1970年代的美國加州面對電力嚴重短缺的危機,有別於當時鼓吹新建火力發電廠的聲浪,他認為不須加蓋電廠,只要大幅提高電力使用效率即可解決缺電問題。

當時他成說服加州政府通過歷史性的能源效率標準,加強冰箱、冷氣機等家電的能源效率。在往後的25年中,這些新標準讓冰箱的耗電降到之前的1/4。美國國家科學院2001年研究發現,羅森費爾德教授的能源創新與政策,為人們省下300億美元的花費。

2010年,52位頂尖的能源效率科學家提出一個測量節省能源的新單位:「羅森費爾德」,一個「羅森費爾德」等於節省了30億度的用電。2013年,美國歐巴馬總統親自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章」給羅森費爾德教授,表揚他對建築能源效率的科技及政策所做出的貢獻。

高齡90歲的羅森費爾德近照。照片提供:唐獎教育基金會。

高齡90歲的羅森費爾德近照。照片提供:唐獎教育基金會。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